审计署深圳办“五个着力”狠抓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1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和青年干部培养工作座谈会精神,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近期结合“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专项活动,在认真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审计署深圳特派办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以“五个着力”为抓手,通过明确目标任务,优化整合资源,形成人才培养合力,为推动全办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基础和人才保障。

    一是突出五项重点,着力加强办处两级领导班子建设。针对办处两级领导班子存在的薄弱环节,《意见》提出以培养审计专业领军人才为目标,从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强化能力素质建设、完善处室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后备干部建设五个方面,全面促进办处两级领导班子提高政治理论修养,提升领导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能力,打造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署党组决策部署、善于领导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促进审计队伍廉洁从审的坚强领导集体。

    二是紧扣审计实践,着力搭建青年干部全面发展平台。该办干部队伍整体年轻,青年干部培养是全办干部队伍建设的主体。针对青年干部的特点,《意见》提出以培养审计骨干人才为目标,在持续强化作风建设的基础上,采取改进审计实务指导、提供担任主审等实践机会、大力推动理论和计算机研究、加快国际化审计人才培养等四项措施,不断完善审计实践培养模式,积极搭建全面发展平台,培养青年干部“立志、慎独、广才、善思、勤奋、敬业、自强、诚实、担当、强基”。

    三是健全培养机制,着力用制度规范干部队伍建设。《意见》在健全培养机制方面,提出要以2013年“制度执行年”为契机,不断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并严格加以落实。结合审计工作发展情况,对相关管理制度进行分类整理,重点对实务导师、培训工作和干部考核等制度进行修订,用制度规范干部队伍建设。同时,注重制度的贯彻落实,通过重新修订人才培养工作办法,明确具体工作流程,建立干部培训工作台账,加大人才培养跟踪管理力度等,不断规范干部队伍建设,保障培养目标和责任落实到位。

    四是创新培训方式,着力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在干部队伍培训方面,《意见》从制订科学的培训计划入手,根据审计署年度培训安排,建立涵盖审计署、特派办、各处室和网络自学四个方面的培训体系。创新培训管理方式,完善处室自主培训机制,加强送训工作的跟踪管理;创新培训方法,以审计领军和骨干人才培养为抓手,坚持定期开展处级干部专题培训和青年干部专题培训;创新培训形式,以考促学、以研促学、以评促学,充分调动审计干部的学习积极性,使培训工作更贴近审计工作实际和审计干部的实际需求,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五是注重发挥合力,着力构建良好成才环境。为进一步加快干部队伍建设,《意见》提出要抓住党建、审理、纪检、工青妇等工作的特点,充分发挥这些工作在干部队伍思想文化教育中的优势,形成齐抓共建的整体合力,以多种方式提高干部队伍的审计质量意识、文明审计意识和廉洁从审意识。积极为干部职工排忧解难,增强干部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为青年干部全身心投入审计工作、尽快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杨晓燕 谭荣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