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大力加强审计整改检查力度切实提高审计成果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3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整改是促进依法行政的客观要求,是实现审计目标的重要途径,是治理“屡审屡犯”的必要手段。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近年来在总结审计整改检查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审计整改检查方式,大力加强审计整改检查力度,切实提高审计成果。

    一是以审计组为检查主体,形成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在规定时间内要求被审单位书面报告审计整改情况,促进落实审计整改。该办审计组在正式出具的审计报告中明确要求被审计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将审计整改情况以报告的形式报送审计组。同时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执行决定的相关账务调整资料、自行纠正事项的相关附件等资料。审计组认为有必要时,赴被审计单位现场进行整改情况核实,以确保审计决定执行到位。

    二、连续多年的审计项目,在下一年的审计调查前重点关注审计整改情况,督促及时落实审计整改。在公证审计项目中,通常是连续审计4至5年。该办审计组利用对被审计单位的情况较为熟悉的优势,在每年的审计中,重点关注屡查屡犯的问题整改情况和审计建议采取措施的情况,以促进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保证项目的正常有序运行。

    三、跟踪审计项目中,密切关注安全环保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整改情况。近年来在实施的灾后重建项目、保障性住房等跟踪审计项目中,该办审计组重点关注安全环保和与群众利益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确保该类影响民生的问题得到整改,提升审计质量。

    四、改变审计整改检查人员组成模式,由法规处组成审计整改回访组,对部分项目进行整改情况检查,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该办由法规处牵头,制定审计项目整改跟踪检查工作方案,对上一年度和本年度已完成的部分审计项目进行整改跟踪检查。检查组人员根据工作方案要求对审计项目的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检查,采取座谈、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检查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和移送处理事项的执行情况,切实提高审计成果质量。(折春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