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结合理论研究课题开展研究式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3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办事处紧抓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工作相结合,把承担的《省级财政决算审计数据规划》、《省级财政决算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课题研究的成果,应用于财政收支审计中,开展了研究式审计并取得较好成效。

    从实践中提炼,上升为一般方法。从历年审计实践中总结经验方法,并用于指导审计理论研究,是该办开展理论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方法。该办承担的《省级财政决算审计数据规划》、《省级财政决算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两项研究课题是今年开展理论研究的重点之一。结合历年来开展财政审计工作的相关内容和特点,根据省级财政决算审计数据规划的数据表、数据元素等相关成果,该办课题组总结提炼了省级财政决算审计的审计方法和审计经验,努力构建规范的财政审计思路,形成一套相对完善的财政审计操作方法。

    到实践中检验,进一步应用成果。该办将理论研究成果应用于审计实践,一方面用于指导财政审计工作,另一方面也使研究成果在实践中得到进一步验证。该办将课题研究提炼出的审计方法和审计经验应用于财政收支审计,围绕监督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规性开展研究式审计,发挥了其对财政审计的指导作用,加强了财政审计的力度和深度,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率,取得了较好成效。在审计实践中,审计方法和审计经验也得到充分验证和提升,进一步丰富了课题研究成果。(张连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