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实现机关督办工作电子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4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办结合年初开展的“查找不足,整改提高”活动,深入推进实施“效能提升计划”,将强化督办工作作为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抓手,拓展思路,积极创新,自行开发重要事项督办管理电子信息系统,有效解决了传统督办工作口头提醒、电话催办、传递催办单等方式中容易出现的督办缺失、不到位、不及时、贻误重要事项、责任不清以及被督办者有抵触情绪等影响督办质量和效果的问题,实现了机关督办工作电子化管理。该办机关督办工作电子化管理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督办系统公开,形成全员督办机制。督办管理电子信息系统安装在该办局域网上特别开辟的“重要督办事项”栏目中,督办工作人员随时录入督办事项涉及的责任处室、承办人、领导批示和要求、规定完成时间和完成进展情况,全办人员均可点击登录,随时查看所有督办事项的详细内容和完成状态,改变了过去“一对一”“点对点”的封闭、单一督办形式,公开了督办事项和督办过程,形成了全员督办机制。

    二是督办内容全面,涵盖机关所有党务政务工作。督办管理电子信息系统所含督办事项内容全面,重点突出,主要包括审计署和甘肃省委有关文件要求办理的事项,办党组会议、特派员会议、审计业务会议确定的重要事项,审计署各业务司、办领导交办和批示的重要事项等。考虑到审计人员因长期出差影响审计内网浏览的及时性,特别在督办事项中加入了审计内网阅文、办文提示,避免了审计内网有关事项的贻误,使特派办党务政务工作的内容和进展情况一览无余,阳光透明。

    三是实行四级预警,促进机关工作有条不紊。督办管理电子信息系统专设了自动预警功能,即按照距离办结时限的长短和紧急程度,由远及近分别显现蓝、黄、橙、红等不同的颜色,当事项距离办结时间较长时显现蓝色、黄色,接近办结时间处于紧迫状态时,显现为橙色预警;过期未办结,显现为红色警示。不同的颜色使事项的紧急程度一目了然,形成承办者急、部门促、领导盯、群众看的良性互动局面,工作效能也自然呈现在全办干部面前,既起到了比较好的预警效果,也促进了部门和人员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四是实行过程跟踪,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从重要事项交办之日起,督办管理员即刻启动督办程序。承办人每次登陆办网站,网页会自动弹出承办事项的提示浮窗,直至事项办理完毕。各处室负责人在每次登陆办网站时也会收到本处室待办或正在办理中的全部承办事项的提示浮窗。当办理事项进入紧迫状态呈深红色预警时,承办处室分管办领导的网页也将自动弹出提示页面,提醒办领导对相关任务予以关注、督促,有效杜绝了重要事项因疏于管理、指导而耽误等被动局面的产生。

    督办工作电子化管理彻底改变了该办以往督办工作随意性较大、缺乏系统性、因前松后紧而影响工作完成质量的情况,改变了只督处室、不促领导的格局,在大幅减少督办人员工作量的同时,有效提升了督办工作质量和效果。自督办事项电子化管理试运行2个月以来,该办所有督办事项均按时完成,其中绝大部分提前完成,也确保了督办任务的完成质量。分管办领导对分管处室的工作任务进展情况也多次过问催办,亲自抓落实,使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得到有效贯彻落实,机关工作效能有了明显提升。(杨朝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