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制度建设精耕细作推出制度电子书新版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4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始终坚持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把制度建设作为提升机关管理效能的重要抓手。该办在制度建设中精耕细作、推陈出新,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突出全面性,让制度管得住工作。该办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包括8个板块、107项制度,覆盖了全办工作的各个方面,确保各项工作有制度可依,不断完善涵盖全面、有针对性的制度体系。具体为:审计业务工作16项制度、行政综合工作17项制度、政研文秘工作15项制度、人事教育工作21项制度、廉政党工团工作13项制度、信息化建设工作8项制度、财务管理工作9项制度、后勤管理工作8项制度。

    二是突出实用性,让制度发挥了作用。该办秉承制度的生命力在于使用的理念,紧密结合工作需要、办情实际,制订相关制度。如:为了规范审理行为,出台《审计项目审理工作办法》,对实施方案和审计结果类文书的审理内容及处理方法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为了提升创新的质量和层次,出台《建设创新型组织的实施意见》,对创新的组织领导、类别、创新事项的确定和应用,以及创新成果考评等内容进行了规范;为了进一步树立正确的考核导向、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出台《处级领导干部德方面的考核评价办法》,细化了德方面考核的内容、方式、标准等。

    三是突出时效性,让制度跟得上变化。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审计署的新部署、新要求,更好地适应审计工作的新情况、新变化,不断增强制度的时效性,该办自2009年以来集中开展了2次制度清理,不定期地开展制度修订工作。2010年,该办修订11项、新制订7项制度;2011年,修订18项、新制订7项制度;2012年,废止15项、修订6项、新制订6项制度,使该办制度体系更加完备,更好的发挥规范、引导和约束作用,助推该办各项工作顺利发展。

    四是突出便查性,让大家找得到规定。传统的制度汇编成册的方式有几个缺点:一是浪费纸张、不利于节约经费;二是制作周期长,不利于及时更新;三是比较笨重、不利于审计人员出差时携带,由于查阅不便,使制度的执行大打折扣。为解决上述问题,该办推陈出新,利用小软件,将全办的制度汇编制作成了“电子书”,不用纸、不花钱,便于携带,可搜索查询、可复制打印。自2010年1月推出1.0版本后,根据制度更新情况,每半年至一年进行一次升级,最近又推出了5.0版本,确保全办人员能够及时查阅到办内各项最新制度,为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王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