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采取三项措施构建投资审计数据分析平台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8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在投资审计项目中,注重将信息化技术与投资审计业务深度融合,按照摸总体、抓重点、分层次、提效率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数据采集和搭建数据分析平台工作,探索投资审计管理组织模式和技术方法,推进投资审计信息化发展。

    一是紧贴方案,明确计算机审计需求。围绕审计工作方案重点内容,该办在组成审计组时专门设立了计算机审计专家团队小组,总体负责数据分析工作,从计算机审计处和相关业务处抽调计算机专业人员和业务骨干参与,制定了计算机审计调查了解方案,在了解各单位信息系统总体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审计业务,全面提出计算机审计需求,保证了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结合业务,明确数据采集重点。针对被审计单位信息化建设投资大、信息系统类型多的特点,该办提出了有计划、分步骤采集数据的工作思路,重点采集物资采购管理、工程建设管理、项目运营管理等与项目投资审计关系密切的核心数据,其他数据随着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逐步进行。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按照业务分工,对相关单位分头采集,同时进行。采集过程中,明确要求审计组业务人员、数据组成员、被审计单位技术人员和业务人员等四方人员共同参与。一方面确保审计业务骨干能够提前介入,熟悉数据结构,为数据分析做好准备;另一方面借力被审计单位,快速熟悉系统后台数据库环境,提高工作效率,节省审计时间。

    三是把握核心,明确审计分析目标。该办在审计现场搭建了被审计单位相关管理信息系统查询访问环境,利用客户端直接访问核心业务,通过底层数据与前台界面的有机结合,有助于审计人员迅速熟悉数据结构和相关业务,掌握业务控制流程和关键环节,提高数据分析的效率。为了突出采集数据的核心作用,该办还将数据分析小组与各个业务审计小组紧密结合,加强与各个业务小组的专业融合和多维分析,明确物资采购、工程管理、运行效益等数据分析的目标,真正做到以投资数据为核心,发挥数据分析的引领作用。(陈四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