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认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8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更好开展普法教育,强化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意识,不断增强审计人员的法律素养质以及依法行政、依法审计、依法办事的能力,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严格按照《审计署关于印发审计机关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的通知》的要求,坚持法制教育与审计实践相结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将普法规划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审计人员法律素养。

    认真组织,开展法律法规知识讲座。该办利用春季或夏季工作整训等人员较为集中的时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法律法规知识专题讲座。如2012年夏季整训期间,该办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系专家就刑事诉讼法进行了专题普法讲座,拓宽了审计人员的法律知识面,弥补了审计工作的盲点,其中重点讲解了证据的重要性、概念、界定、种类、举证责任和行政执法中证据的转换和证明标准,为审计人员在在审计查处案件过程中更好地把握相关取证、顺利移送案件线索提供了法律指导。2013年春季整训期间,该办邀请审计署法规司领导来该办向全体审计人员就优秀审计项目评选进行讲解,使广大审计人员对优秀审计项目需要具备的要素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又如,为强化提高审计质量意识,加强审计人员对审计证据的把握能力,由法规处向全办宣讲了2012年涉嫌犯罪案例研讨班的主要精神和内容,提高了审计人员区分辨别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能力,特别是针对特殊案件的取证要求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自学与促学紧密结合,形式灵活抓好学习。该办大力提倡审计人员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要求审计组在审计点上以组为单位组织学习,集中整训期间以处室为单位组织学习,同时审计人员个人也可结合自身实际,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自觉自主安排学习内容和时间,形成了法律学习常抓不懈、点面结合的局面。同时,为保证学习质量、检验学习效果,该办坚持以考促学制度,组织了全体人员参加的审计业务法规知识普法考试,通过组织对《国家审计准则》和会计知识的考试查,促使进审计人员熟悉掌握好相关法律法规和审计程序,严把审计质量关,提高审计职业法律素养。

    积极搭建平台,促进审计人员加强学习交流。为了促进审计人员学法用法的交流,加强交流探讨,实现共同提高,该办不定期地组织学法用法主题征文活动,内容形式不限,鼓励审计人员将各自在学法用法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形成文字材料,通过办门户网站平台向大家展示,这样既提高了自身的能力,也方便了大家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另外,该办还通过开办实务导师讲坛,组织办内优秀师资力量通过案例教学,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向广大审计人员讲授学法用法的实例,开拓展审计人员的思维。

    多渠道开展法制宣传,营造学法用法氛围。该办一是利用办局域网开展法制宣传。在办门户网站上开辟了“六五普法”专栏,内容包括中央、审计署及该办对普法工作的基本要求,“六五”普法重点学习内容,典型案例剖析、法律法规解读、审计质量通报等,并适时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二是利用多种形式向相关单位开展法制宣传。凡是重大审计项目进点,该办都要召开被审计单位中层以上干部会议,明确审计实施的目标、任务、范围,宣传审计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向被审计单位公示审计权限、职责和程序等内容。三是积极组织法制宣传日活动。每年的12月4日,该办都与湖北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配合,参与地方组织的普法宣传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四是组织廉政教育活动,提高遵纪守法意识。2013年6月,该办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湖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展览、参观洪山监狱服刑人员监舍、接受现身说法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自律意识,自觉做到警钟长鸣、廉洁守纪。(柳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