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先后到北京、杭州等地审计组,向一线审计人员传达李克强总理到审计署视察时的重要指示和刘家义审计长在署机关全体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该办主要负责人回办后,立即召开专门会议,进一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两个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审计署是李克强总理对中央部门开展调研的第一站,充分说明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同时,总理从更新、更高的角度给予审计工作新的定位,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指出了努力方向,对审计干部既是鼓舞更是鞭策。
    
    会议强调,全办干部职工要深刻把握总理指示和审计长讲话精神实质,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与审计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每个人的岗位职责紧密结合起来,紧扣“推进依法治国、完善国家治理”这一核心,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恪尽职守、建功立业,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门人”、反腐败的“利剑”及权力运行“紧箍咒”,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会议要求,要把贯彻落实领导指示与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全办干部职工要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署党组相关要求,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专项活动“回头看”,重温自我剖析材料和领导点评,进一步实实在在地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有效整改,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提振精气神,真正把“实、高、新、严、细”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树立审计人员良好形象。会议还就今后一个阶段的贯彻落实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要突出工作重点,服务中心大局。今后工作中,全办干部职工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治国理政的总体要求和审计署具体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要按照刘家义审计长在传达贯彻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干部大会上的讲话要求,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促进廉洁政府建设;加大绩效审计力度,促进俭朴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揭示深层次问题,推动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切实增强审计工作的整体性、宏观性和时效性,更加注重反映总体情况,揭示深层次问题,分析根本原因,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建议,为深化改革、制定政策、完善决策、强化管理、健全制度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和依据,更好适应我国发展战略机遇期条件和内涵的根本变化,在更高层面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
    
    二是要切实练就“火眼金睛”,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特别是青年审计人员素质能力。结合办实际情况,从狠抓青年干部能力培养入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素质能力。建立健全干部培养机制,研究修订适合办情的内部考核办法,推进实施审计实务导师制,建立并逐步完善处级干部、业务骨干与青年干部“结对子”工作机制,完善审计案例教学、平行主题培训等多种培训方法,努力推动审计干部快速提升能力素质,特别是练就“火眼金睛”的审计业务能力。结合青年干部的学习工作经历、专业特长和发展意愿,以兴趣为引导,以事业为纽带,以业绩为导向,帮助他们端正工作态度,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为青年干部压担子、搭舞台、提供各种锻炼和学习机会,并结合审计工作实践,耐心传授方法,破解工作难题。同时,积极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引导和鼓励青年审计干部善思敢言、勇于创新、敢于担当。通过经常性深入细致的工作,了解青年干部所想,洞察青年干部所忧,激发青年干部热情,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思想修养和综合素质,尽快发展成为审计事业的生力军。
    
    三是要念好权力监督“紧箍咒”,全力打造“廉洁办、俭朴办、法治办”。前不久,审计署发布了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检查结果。结果表明,审计机关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总体比较规范,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对此,全办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始终坚持用严于别人的眼光来审视自身,用高于别人的标准来检查自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严格对照检查。全办要以严格规范管理为保障,努力提高各项基础工作科学化水平,力求做到管理到位、规范有序,努力把长春办打造成“廉洁办、俭朴办、法治办”。要从体制建设着手,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规范审计干部行为;要进一步细化财务预算,压缩一般性支出,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要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检查力度,规范对整改不到位问题的处理办法和程序,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要严格执行审计现场管理办法,提高审计现场工作效率和质量;要强化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证据的复核、审计组会议讨论、审计报告编制和审核等责任,进一步规范审计工作。(包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