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办从三方面入手 积极推动审计项目顺利实施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审计项目进行中发现的影响审计组工作进度的情况,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员办事处某项目审计组不等不靠,积极应对,着力从三方面推动审计工作顺利进行。
    
    ——依托各级政府,借力政府及牵头部门推动各项工作。一是以省常务副省长在审计进点会上的工作部署为依据,紧紧依托各级政府自上而下建立的组织协调联络机制开展工作,积极与各级政府联系人沟通联系。二是借助主要牵头部门数据平台集中采集数据、调阅相关资料档案。同时通过牵头部门与各相关企业进行联系,安排配合,确保各单位在最快的时间内报送相关资料,确保审计工作有序推进。
    
    ——以业务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被审计单位数据平台,发挥数据分析团队的作用。审计组按照“思路先行,数据跟进,全面审计,重点突破”的审计思路,一是积极采集、充分利用主管部门现有数据系统进行比对分析,认真筛选分析疑点,精准锁定延伸目标,迅速派出延伸小组展开工作。二是根据审计目的需求设计关联表格,通过表格统计结合档案资料查询尽快摸清家底,掌握全面情况,提高工作效率。审计组请来主管部门相关业务人员,与他们充分沟通交流,听取他们对表格填报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并按照合理建议修改完善表格,为审计组全面掌握审计情况,积极探索新型数据审计模式做了有益尝试。
    
    ——以审促帮,被审计单位积极配合初见成效。审计组在工作中牢固树立“以审计监督促进企业规范管理”的审计理念,帮助被审计单位提高认识,理解配合审计工作。经过一段时间合作,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理解和信任,对审计工作的需求总是第一时间做出反馈,对暂时不能提供的资料也积极采取措施。被审计单位在积极配合审计组的工作中,也提高了对企业规范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审计工作收到实效的同时,也起到了以审促帮的作用。(马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