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扎实有效开展审计法制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3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紧紧围绕审计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审计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全办依法管理、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严格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和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增强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依法接受审计监督的意识。
    
    一是明确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审计法律法规。围绕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新的要求、新的思维、新的方式、新的精神状态,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基本精神,增强全办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公民意识和民主法制意识,深刻认识审计监督的宪法地位以及宪法赋予审计机关的神圣职责。深入学习宣传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以及国家审计准则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审计法律法规,使审计人员能够全面掌握其内容及精神实质,正确行使审计监督职权,严格依法审计,自觉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紧密结合审计业务工作,开展对财政、金融、企业、政府投资、社会保障、资源环保、境外国有资产管理等各领域的专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学习宣传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增强审计人员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确保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能够全面把握、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战略和方针政策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正确适用相关法律法规。
    
    二是分类指导,保证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效果。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结合当前形势和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实际,针对当前经济形势、改革进程和政策,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与审计工作相关的法律、廉政、业务等方面开展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办处两级领导干部的政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继续将审计业务人员作为普法工作重点,加大对审计业务人员的普法宣传力度,在全面提高全办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自觉性、积极性和法律素质基础上,各处室有针对性地培养2至3名既精通审计业务又熟悉法律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发挥法制骨干带头作用。面向被审计对象,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国”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结合今年开展的审计(调查)项目,将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工作落实到具体审计过程中,积极建立“法律六进”活动示范点。充分利用审计工作信息来源多、联系面广的特点,在审计工作中积极向被审计对象宣传审计和相关法律法规,促进被审计对象充分认识审计监督的重要性以及审计机关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维护国家安全中的重要作用,促进被审计对象加强各项财经制度的建设。
    
    三是形式多样,拓展法制宣传教育途径和方法。贯彻“一线工作法”,继续坚持普法骨干深入审计现场,了解一线人员的法律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政策法律咨询,普法骨干与审计人员要加强政策分析和法律适用研究,共同抓好审计成果提升,充分发挥审计在健全体制、机制、制度和查处重大违法犯罪案件方面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在审计过程中加强日常法律宣传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好有声势、有影响、效果好的审计进点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会等,向被审计对象广泛宣传审计和相关的法律法规,促进被审计对象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采取大会宣讲、专家讲座、法制专栏等多种方式在全办范围内开展法制学习宣传活动,适时开展审计法制宣传、咨询活动,向社会公众宣传审计法规,扩大审计影响。(夏鉴 周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