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1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有4名同志被审计署评为审计专业领军人才,7名同志被评为审计业务骨干人才。这是近年来该办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进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取得的实效。
    
    一、健全机制制度,保障专业化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为适应发展需要,该办把专业化建设作为关系特派办科学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来抓,先后制定办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实施意见、办培养审计业务骨干人才和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人才标准、制定培养措施,搭建专业化建设的机制制度框架;增加并不断完善部门目标考核办法中关于专业化建设的考核内容,加大考核力度,增强专业化考核可操作性;根据专业化建设要求,对评先评优、学习培训、职务晋升等相关制度进行系统修订完善,将专业化建设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条件,对在专业化发展方面成绩突出的审计人员,在学习教育、境外培训、职务晋升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充分发挥专业化建设的激励作用。
    
    二、强化计划管理,增强专业化建设针对性。强化专业化建设计划管理:一是认真分析人才队伍结构现状,各部门按照办统一安排,结合审计人员年龄、学历、专业背景等制订部门专业化人才培养规划,明确培养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二是结合,审计人员结合部门专业化人才培养规划、自身意愿和实际情况制订个人专业化发展计划,细化措施、步骤和时限,使人才培养、个人发展的目标更为清晰明确;三是严格按照审计署审计专业人才标准,建立人才档案信息库,为专业化建设提供完备的基础性数据;四是人事部门定期对各部门专业化建设进展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对审计人员进行“一对一”跟踪管理,做到“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加强培养,强化业化建设实际效果。
    
    三、抓住重点环节,采取多项措施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一方面,着力提高专业化素质,全面夯实专业知识基础。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学历学位教育、报考中高级职称、审计相关执业资格考试。近年来,共有29人取得审计专业技术资格中高级职称,10人取得在职博士、硕士学位;各部门成立学习小组,分行业、分领域加强研究,定期集体学习和交流;成立数据分析、大要案查处、法制审理、政策研究4个专业骨干团队,分别重点提升突破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政策研究能力;积极结合项目特点推行研究式审计,通过理论研究和审计实践的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审计人员业务水平不断提高,有效促进了审计质量提升。
    
    另一方面,注重实战导向,促进审计人员在实践锻炼中不断成长。推行双实务导师制,各部门根据项目组织方式的变化,及时为指导对象指定具体项目实务导师,重点从提高实战能力方面加强指导;积极推行审前学习、审中碰头、审后总结和成果点评的“四会”制度,通过审前学习培训理清思路、定期审中碰头研究对策,坚持全部项目审后总结、成果点评制度,增强指导实效、促进相互交流启发;大力推进案例教学活动,各项目均要梳理典型案例,形成案例教学库。2012年,该办组织6次案例教学,通过互动式、探讨式、体验式教学,有效提高了审计人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该办多措并举加强专业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共有4人被评为审计专业领军人才,12人被评为审计业务骨干人才,10人被评为计算机领军人才、审计署“四手”审计干部,60人取得审计相关专业中高级职称,45人取得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肖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