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打造审计资源中心 努力提高审计效率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给审计人员搜集、分析资讯和模拟实战提供一个平台,自2012年起,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从审计需求出发,启动审计资源中心建设,将以前年度的审计数据、审计经验等资料通过资源中心实现数据共享和集中管理,有效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取得良好应用效果。
    
    ——集中各类审计资源。该办集中散落的审计资源分类加载到资源中心,供审计人员使用。目前,资源中心已配置了联网审计数据平台、骨干信息系统档案平台和审计模拟实验室平台等3个平台,积累了财政、工商等领域15亿条业务数据以及国税、人民银行等行业的11个骨干信息系统的基本情况,还包含148个计算机审计经验。这3个平台已分别用于审计人员查询审计业务数据、了解骨干信息系统基本情况和进行学习培训,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效果。
    
    ——具有模糊查询、模拟实战功能,加强互动性。资源中心投入使用以来数据量已达到2T,为在海量资源中快速找到所需信息,资源中心加入了“模糊查询”功能。如在联网审计数据平台中,审计人员通过“模糊查询”,能够查询数据表中任意字段内容包含关键信息的记录;在审计模拟实验室平台的审计经验集锦专栏中,审计人员通过“模糊查询”能够快速查找所需要的审计经验。审计模拟实验室平台还突出“模拟实战”功能,建成的医院审计模拟实验室中包含有医院业务、财务系统实战和其他基于SQL SERVER、ORACLE的数据分析实战等内容,审计人员能够进行模拟审计操作;该平台“考试培训”专栏中加入的计算机中级考试和审计师考试模块,有讲解、有习题、有答案,可模拟答题,自动打分,已成功用于考前自学和培训。    
    
    ——配置灵活,易操作,具有开放性。资源中心采用B/S(浏览器/服务器)架构,在设计上充分考虑配置的通用性,可以根据审计需求建立应用平台,在每个平台中建立角色,赋予权限,灵活配置教程、集成审计工具及其他自定义等各类程序,实现集中使用审计资源和提高审计效能的目标。资源中心建立平台、集中资源的配置过程操作简便,每个平台配置了管理员、普通用户等角色以及对应程序,每个用户依据不同角色,享有不同权限和功能。如管理员可以建立新的平台,为平台配置可利用的程序,添加资料,普通用户可以利用审计模拟实验室平台学习等,其实用性获得了普遍好评。(鲁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