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狠抓管理强化审理 确保质量防范风险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有关确保审计工作质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的文件印发后,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领导及时作出批示,要求以部门或审计组为单位迅速开展现场学习和讨论,并通过狠抓管理强化审理来促进文件精神落到实处。
    
    一是将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与“查找不足、整改提高”等活动紧密结合。各部门负责人、各项目审计组长仔细查摆个人、部门及单位目前还存在哪些影响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的突出问题,并结合办工作实际提出相应措施。如有的部门结合今年审计项目提出,要注重审计资源的整合利用,要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要科学指挥、不打“疲劳战”、“消耗战”。还有的部门重点围绕创新,提出要通过技术方法创新、思维创新和组织方式创新来提高效率、确保质量。
    
    二是狠抓管理推动文件精神落到实处。法规部门和办公室根据各自职责,分头研究在项目管理、信息报送、现场管理等环节贯彻落实文件的办法,重点研究如何提高信息综合归纳水平,如何提高现场工作效率,同时还要提出创新工作的具体办法。该办领导强调,管理是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龙头,因此,要从龙头上抓,即通过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审计人员管理和质量控制管理来推动业务部门对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视。
    
    三是强化审理防范审计风险,确保审计质量。第一,健全审理质量控制体系。坚持审计组业务会议、特派员审理会议两级审计业务会议制,出台现场纪律、跟踪督导检查和质量考核等配套规章制度,综合运用在线、跟踪、交叉、报送等审理方式,促进提高审理质量和效率。第二,强化现场“倒逼”机制。审计工作方案下达后即倒推设定进度管控的各个关键时间节点,形成并严格执行“倒逼”机制,审理人员及时提醒和督促推进。审理部门及时介入检查实施方案执行情况,提示审计组控制好现场实施节奏,切实做到在现场就把事实核清、数据核对、定性核准,推动审计组和业务处切实履行一、二级复核的职责,防止返工。第三,严格审理把关职责。审理着重突出对事实、数字、定性的把关,并审慎研究审计发现问题产生的背景和适用的法规依据。相关人员在审理会上分别汇报分级质量控制的尽职情况,接受审理委员的质询。审理会对审计报告字斟句酌,逐段审议,控制篇幅,现场评分,纳入考核,确保不走过场,切实把好“总关口”。第四,定期通报考核督促。定期在全办大会上通报主审竞争、项目审理、进度控制等方面情况。将审理意见归纳为证据取得与运用、底稿编制、报告编制等8大类、61种情形,并针对典型问题、各责任环节当事人等点名通报,进一步明确审计、审核和审理的责任,引导全办人员深刻剖析审计质量控制薄弱环节,研究提出24条有效措施。(牟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