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为青年干部培养工作建章立制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青年干部培养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审计署进一步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工作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近日,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在认真调研、深入总结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和青年干部特点,制定了进一步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确保青年干部培养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
    
    一、立足工作实际,明确培养目标。实施意见是该办在深入调研青年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需求和切身需要,针对青年干部身上存在的诸如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够强等问题以及“庸懒散”、“娇骄躁”等不良现象,反复征求各方意见后出台的,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工作是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战略部署,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重要保证,是实现特派办持续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针对该办具体情况,实施意见从提高青年干部的综合素质出发,确定了以努力建设一支勤于学习、勇于创新,脚踏实地、顽强拼搏,积极进取、甘于奉献的青年干部队伍,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审计铁军为培养目标。
    
    二、定性定量结合,细化培养内容。实施意见确定了3个方面培养内容,即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青年干部的政治素质;通过开展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等多项主题活动,强化青年干部作风素质;通过加强审计业务能力、综合管理能力、宏观分析能力、学习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等5项能力建设,提高青年干部审计业务素质,最终实现青年干部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对于每一项培训内容,按照能细化则细化,能量化则量化的原则,切实提高操作性。如,在理想信念教育里,提出“青年干部全部加入湖南省志愿服务队伍,每年所有青年干部至少从事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在能力建设里,要求“新进办的青年干部原则上要在审计业务处锻炼3年以上”、“青年干部每年至少要撰写一篇高质量的理论或调研文章,并争取在相关刊物上发表”。此外,实施意见特别提出要以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为重点,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抓好培训、加大实践锻炼力度、多岗位锻炼人才、大胆使用、完善干部考核激励机制等方面制定培养措施,培养适合审计事业发展的青年干部人才。
    
    三、打破常规做法,创新培养方式。实施意见指出要通过探索3种培养方式,切实发挥3种作用,实现促进青年干部成长的目的。一是要认真实施审计实务导师制,注重发扬审计实务导师传帮带的作用,让青年干部继承办内的优秀文化和优良传统。新进办青年干部全部实施为期3年的审计实务指导与培养,年度考核结果作为指导对象的转正定级和公务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考核不合格者不予转正定级。二是通过分层次、分职级、分类别、分专业培训;制定个性化的培训方案;鼓励参加各类考试,以考代训,以考促学;创新培训方式,提倡多元化、灵活性的教学方式等,发挥各类教育培训的引导作用,促进青年干部成长。三是有针对性地让青年干部进行轮岗锻炼,注重发挥多岗位的锻炼作用。提出青年干部在原岗位工作5年以上的应当进行轮岗交流,并有计划地推荐青年干部到审计署、地方政府或者企业挂职锻炼。同时,通过搭建发展平台,拓展发展渠道;树立优秀典型,营造成长氛围;打破既有常规,创造激励机制等,积极引导青年干部健康成长。
    
    四、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培养责任。实施意见明确规定青年干部培养工作严格实行“一把手”工作责任制,成立了由办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办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青年干部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在贯彻执行中,各部门除各负其责外,还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青团的助手作用以及工青妇群众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办、处两级领导积极利用网络在线交流、定期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适时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等形式,深入青年干部中去,加强对青年干部思想的引领和能力的培养,加强对青年干部的人文关怀,为其排忧解难,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下一步,该办将按照实施意见要求,狠抓贯彻落实,争取利用三到五年时间,让青年干部成为审计事业的中坚力量,为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做出积极贡献。(叶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