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积极采取措施狠抓审计业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7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采取多项举措,努力抓好审计业务这一核心工作,将审计实施和政策理论研究相结合,细化审计实施方案,强化审计现场管理,努力推动“十二五”期间审计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认真研究法规政策和被审计对象,做好审前准备。要求各业务部门在审计项目开始前,加强研究,积极组织审计人员进行相关专业知识培训,吃透审计工作方案精神,明确报表填报要求和数据采集规范,研究审计项目的相关法律、政策和制度,打有准备之仗。并在总结以往审计经验的基础上,印发了多个具体项目操作手册,便于审计人员快速掌握审计步骤,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细化审计实施方案,强调过程控制。为进一步规范审计业务工作,提高现场工作效率和质量,该办长期坚持执行审计项目实施方案需由业务会议审定的制度,并要求经审定、修改后的实施方案以办正式文件印发。同时,在明确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审计项目目标、审计对象和范围等内容的基础上,创新要求项目组明确不同审计内容所需资料、具体步骤和方法、重点关注事项等事项,初步实现了用审计实施方案控制审计过程的预期目标。
    
    三是强化项目平台利用效率,提高现场工作管理水平。在审计工作中注重整合审计资源,不断强化大项目管理平台的作用发挥,通过采取要求各项目组增加上传项目文档资料的频率、提高资料质量,法制部门网上审核工作底稿、指导具体审计事项等措施,提升管理平台使用效率,使审计组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实施、查询和利用”,共享业务资源和信息,促进了审计项目的整体进度和工作效果,提高了对审计现场工作的管理水平。
    
    四是整合专业人才,设立案件突破和机制研究专家组。为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该办针对审计业务骨干人员偏少,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突破能力和机制体制综合分析能力偏弱的实际情况,通过集体选举和班子研究的方式设立了“大案要案线索突破”和“机制体制研究”两个专家组,并制定了工作规程对专家组的工作加以规范,切实提高了审计业务突破能力和分析研究能力,给予了审计现场更大的工作支持。(包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