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办多措并举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员办事处积极贯彻执行审计署提出的“审计机关要争做严格预算执行和遵守财经纪律的模范”的目标要求,努力实现“四个着力提高”的标准,采取了四项有力措施强化预算管理,促进该办预算管理实现高效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绩效化。

    以责定岗,责任明确,角色补位,提高效率。该办对财务岗位职责进行了重新调整,进一步明确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以责定岗,确保工作能够及时完成。一是结合实际情况,对岗位职责进行了重新梳理,将每一位财务人员的责任具体化,充分挖掘现有财务人员潜能,合理分配工作任务,使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具体工作,都落实到人、责任到人,不出现漏项、缺位问题,同时也兼顾了每个岗位工作量的均衡;二是明确每一项工作的标准,督促财务人员更好的履行职责,保证工作完成的及时、准确、高效;三是落实岗位职责AB角,财务工作分工不分家,做到不同岗位相对固定,但工作中相互沟通、相互学习、相互兼顾,在A角不在的情况下,B角迅速补位,保证财务工作正常有序的进行。

    加强制度建设,狠抓制度落实,强化制度管理。该办坚持树立牢固法纪观念,积极健全和落实各项财务制度。从2011年起制定五年规划,五年内分三步走,逐步建立覆盖财务管理全过程、辐射财务管理全方位、跨越财务管理多层面的制度体系。一是2011至2012年,为基础制度建设年,为适应形势变化,进一步清理完善现行制度,主要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基础性制度,同时注重制度的落实效果。该办第一阶段已经修订制度16项,保证了各类财务事项有规可依,财务管理有效运行;二是2013至2014年,为制度建设提升年,在基本制度运行良好的基础上,以推动财务管理上水平为目标,以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预算资金使用效益为着眼点,制订系列专项制度,不断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体系。主要建立了项目经费绩效分析制度、预算执行动态监督办法等等,切实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狠抓制度落实,使该办财务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三是2015年为制度拾遗补缺年,扫除制度盲点,保证财务管理各关键环节、各关键点都有制度保障,形成科学高效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实现决策有依据、办事有规矩、管理有秩序的良好局面。

    细化预算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结合以往细化预算管理的经验,该办把细化点扩大到审计外勤经费上,统筹全办整体收支情况,细化各项费用支出金额,全口径科学测算和分配全年预算资金。保证在严格预算执行前提下,统筹安排好每月支出,处理好预算执行进度与质量的关系,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保证了预算的顺利执行。一方面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减少资金结余和结转,另一方面努力保证预算执行质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提高了预算管理的透明性,明确了各处室的责任,使每一个责任单位有量入为出、厉行节约的全局观念。

    推行审计项目成本核算,提高审计经费使用绩效。资金使用效益是预算管理的终极目标。在夯实财务管理基础上,从今年开始,该办分项目对审计发现问题金额、审计整改问题金额等可计量的审计成果,和审计报告、专题报告、简报、重要审计情况等难以用金额计量的审计成果,从多个角度对审计投入与审计成果进行了投入产出对比,分析审计经费使用效益,形成绩效分析报告并在全办公开。不仅使综合管理部门人员更好地掌握审计经费投入产出效果,更重要的是为办领导在统筹安排审计资源时提供参考,并促使审计业务部门人员树立成本意识和绩效意识,积极提高工作效率,有效控制项目经费支出,在高质量完成各项审计任务的同时,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经费的使用效益。(逯全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