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采取四项措施强化财务管理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财务管理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围绕审计中心工作,以争做两个模范为目标,采取四项措施以深化和规范财务管理,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求实创新、制度规范,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为完善机关建设和推动审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财力支持和物质保障。

    一、探索创新财务管理方法,提高财务管理效率。该办运用专业知识积极探索改进日常财务管理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一是探索计算机日常管理方法,财务人员利用Excel模块自编报账小程序,为复杂的审计业务经费报账和每天频繁的食堂商品采购报账提供了计算机自动计算的快速功效,使报账人员和财务人员从低效的手工计算中解脱出来。二是探索审计业务日常会计核算和统计的有机结合,财务人员结合审计署对特派办审计业务经费统计需要的特点,在审计业务日常会计核算中按审计项目对交通费、伙食费、住宿费等区分同城、省内、省外、特区分类实行数量金额式核算,为审计业务管理提供了及时、可靠的财务数据。

    二、健全规章制度,严格制度执行。加强财务规章制度建设是做好财务工作的基础。目前,该办制定或完善现行财务管理制度28项,涉及财务管理责任分工、预决算管理、资产管理、审计外勤经费管理等内容,形成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理财的有效机制,确保了财务管理和预算执行的有序进行和资产安全完整。在财务流程管理方面,印制流程图,以简明直观的形式对财务工作流程进行了展示,便于经办人掌握。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上,对机关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11种潜在风险点,对应提出了13项防控措施,并明确了相应的跟踪检查措施及责任人。在财务岗位职责上,该办出台了《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岗位职责》,对财务岗位职责进行了梳理和细化,明确了各项财务工作标准,并制定了考核问责评分机制;财务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适当参与一线审计查证工作,保障了一线人力资源需求,做到机构精简、工作高效。在后勤管理上,大力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确保质量监督,保障了后勤服务优质高效。

    三、利用审计项目指挥控制管理平台,推进审计项目绩效管理。该办在目前正在试运行的审计项目指挥控制管理平台中,嵌入审计项目绩效管理控制模块,该模块由审计项目工作分解预算、预算执行系统及项目成果系统构成,预算及预算执行系统按审计项目实施方案整合了每项分工要求完成的任务、时间、地点、人员构成等要素,可从数量指标和成本指标方面全面分析整个审计项目和每项具体工作任务的投入。基于此平台,审计组可在审计分工与审计重点和要点等结合上寻求审计投入的最小化与审计绩效的最大化;办公室可通过该平台清晰掌握审计项目的预算及预算执行情况、预算执行差异及原因、投入与取得成果对比等信息,以加强审计项目成本管理,提高审计绩效。此外,该办还对署批复的其他项目预算制定了资金使用计划,将预算资金细化和落实到处室、安排到月份、分配到事项,并明确计划执行的处室和责任人。

    四、认真整改问题,提高管理水平。财务内部自查和外部检查对促进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有重要作用。该办首先抓好内部审计工作,制定了《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内部审计制度(试行)》,每年由纪检组长牵头,机关党委、人教处、办公室、业务处室等部门组成内审联合小组,定期对机关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等情况进行内部审计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同时,将每一次外部检查工作都视为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的一次难得机遇,高度重视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办领导集体认真研究,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并及时健全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今年,该办进一步加大内部审计力度,以审计别人的标准检查自己,认真查、动真格。(伍从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