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揽全局 弱点变亮点——审计署长沙办全面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以细化预算管理为龙头,统揽财务工作全局,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分步推进、措施得当、特色鲜明、效果明显,财务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一、细化预算管理,公开透明规范

    2012年,该办首次推出细化预算管理制度,将全年的预算经费细化到111个具体项目,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实施动态调整、过程控制,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每季度向办领导汇报、每半年向全办通报,做到了预算经费的每一分钱都细化到具体的项目、全办每一名同志都了解细化项目预算的编制及执行情况、预算执行的每一部分及每一过程都接受监督制约,全年执行进度平稳、年终收支完全平衡,全办预算执行率为100%、执行情况较好的细化项目达91%,预算执行质量和财务状况明显改善。

    二、控制“三公”经费,降低能耗支出

    根据中央“八项规定”指示精神,该办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有效压缩了“三公”经费及能耗支出。通过开展能耗支出及管理情况专项内部审计,发现了电力管理体制不顺、管理存在死角、控制设备不合理等问题,并立即整改,全办用电月平均水平比整改前下降30%;职工餐厅在确保服务质量、改进餐饮品质、职工满意率100%的基础上,消化了人工费用增长、物价上涨、服务范围扩大等因素,总支出水平与比上年度基本持平。

    三、确保重点工作,促进跨越发展

    为保障“四个长沙办”建设,促进实现跨越式发展,该办在厉行节约、挖掘潜力、压缩日常经费的基础上,将有限经费重点保障中心工作顺利开展,为文明单位创建、工青妇活动、临时党支部活动、“数字长沙办”建设、更新办公设备等工作事项提供了有力支撑,塑造了单位形象、增强了团队凝聚力、活跃了文化氛围、改善了办公条件。

    通过以上措施,该办财务工作实现了规范管理、规避风险、消除隐患的目标,促进办成了一系列实事、大事,并一举由寅吃卯粮扭转为收支平衡,由机关管理的一大弱点升华为全办工作的一道亮点。(袁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