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五个创新”深入推进地方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同步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在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中,以创新审计组织管理方式为切入点、创新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为关键点、创新审计思路为核心、创新审计技术方法为着力点、创新审计质量控制方法为支撑点,通过“五个创新”推动地方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同步审计深化发展。

    一是创新审计组织管理方式。以创新审计组织管理方式为切入点,在署办两级领导层面,成立了经济责任审计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在党组织层面,成立了经济责任审计临时党总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审计组层面,设立综合组和业务组,通过《每日快报》、《工作动态》等载体及时汇报和传递工作信息,形成以特派员为龙头、综合组为平台、业务组为抓手,上下联动、点面结合的组织模式。

    二是创新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以创新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为关键点,围绕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这一主线,突出六个审计重点,即以贯彻落实中央宏观经济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发展战略目标及其落实情况和效果,财政财务收支情况,重大经济决策情况及其效果,对直接分管部门的管理情况,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从政规定执行情况等六项内容为重点实施审计,力争全面反映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努力破解经济责任审计“审什么”的难题。

    三是创新审计思路。以“报告需求为主导,报告编写、现场实施同步推进”的工作思路为核心。综合组在形成实施方案的同时,已搭建起报告的“表格式”框架,并将报告需要反映的各项工作内容以表格形式派发给各组完成,包括报告需要反映的各方面工作基本情况、评价,以及下发的各类相关具体问题和责任界定。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根据各组现场反馈情况及时修改框架内容,根据调整后的报告重点再修正各组的工作方向,实现报告编写与审计实施同步推进,以报告所需内容引领现场审计工作开展,力争实现现场工作结束时,报告同步编写也接近尾声。

    四是创新审计技术方法。以创新审计技术方法为着力点。首先,建立经济责任审计三级数据分析平台。依托该办数据分析中心,搭建一级数据分析平台,全面开展数据综合分析利用;在主审计现场搭建二级数据分析平台,采集、清理与归集相关数据;在分审计现场搭建三级数据分析平台,建立现场查询端,审计人员可以及时就地进行分析数据、核实疑点。其次,创新应用SQL Server数据库“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的功能,在二级数据分析平台中集中建立“地区经济社会总体评价指标核实工程”和“重大经济审计事项审计核实工程”,强化数据分析管理。第三,综合应用已归集的数据资源和本次审计采集的基础数据,建立市、区(县)各级财务收支指标分析数据模型进行比对分析。第四,将文件和会议记录等非结构化数据清理转化为结构化数据(SQL Server),利用相关软件快速定位查询分析,提高了审计工作的质量与效率。

    五是创新审计质量控制方法。以创新审计质量控制方法为支撑点,由法规处组成审计质量保证小组全面负责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组的审计工作质量。同时,借鉴联合国审计经验,创新、改进了审计取证方法。将现场初审和现场结束后终审相结合的两级审理制,进一步确保了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工作质量。(罗兵  郭红岩  于小东  张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