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和要求,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结合实际,对全办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通过加强领导、广泛宣传、强化监督、严格排查整改等措施,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取得了实效。

    一、领导重视,部署周密,落实责任
    一是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牵头单位和主要责任人,提出了“严格检查、及时整改、做好总结、建立长效机制”和“全覆盖、零容忍、严排查、重实效”的总体要求,为安全大检查指出了目标和方向。二是制订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内容涵盖全办安全生产的所有领域,从制度建设到日常防火防盗,从饮食和行车安全到心理卫生疏导,做到全面排查,不留死角。三是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开展“三对照三检查”的学习宣传发动工作。通过办内网站、宣传板开展安全生产法规、制度、知识系列宣传活动,宣传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中的好做法,提高全办干部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

    二、全面检查,不留死角,消除隐患
    一是从制度入手,对已经建立的日常安全管理、保密、应急处理等3大类23项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保障了各项工作的安全稳定。二是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办公楼、电梯、餐厅、监控室、客房、单身宿舍、机房、档案室、地下车库等部位进行排查;对用火、用电、用气以及各类消防设备设施进行了彻底排查;对车辆安全进行了认真检查;对食品安全进行了细致检查;对单位内部矛盾深入排查,确保干部队伍和谐稳定。三是抓住重点部位,严密防控。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重点对办公楼计算机房线路、办公楼防雷系统装置、电梯设备、消防设施等重要部位进行检查,严密防控,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避免出现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三、边查边改,强化落实,注重实效
    一是对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迅速整改。检查发现,计算机房连接空调的部分线路外皮老化,容易引发漏电事故,办公楼电梯轨道需要校正、轿门导向需要调整、钢丝绳磨损需要更换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迅速联系专业检验机构和物业部门,落实整改意见,排除安全隐患。二是完善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办内将排查安全隐患纳入日常范畴,制订《劳务派遣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和《司机安全行车奖励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人员管理,明确管理员、司机、文印等岗位工作职责,提高派遣人员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强化日常安全管理。三是绘制办公楼各楼层平面图,详细标注消防、水、电、气、安全通道等具体位置,明确安全管理人员职责,并通过在办内网站公示的方式,引导全办干部职工强化安全意识,熟悉紧急情况下抢险自救措施,促进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张秀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