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组建专业骨干团队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层次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8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出台专业骨干团队管理暂行办法,结合审计项目工作,组建数据分析、大要案查处、法制审理、政策研究4个专业骨干团队,有针对性的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层次。

    一是严格专业骨干团队人员选拔条件,保障专业化水准。该办跳出处室圈子,在全办范围内挑选精兵强将,组建了4个专业化、研究型的团队,并对专业骨干团队的成员应具备的条件进行了详细规定,如学历专业、岗位经验、职称和技术等级等。该办规定,专业骨干团队的成员身份属于所在处室,平时分散在各自岗位上,“战时”则参与团队“攻关”,既保证了各自工作,又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人才集聚效益,攥起拳头发力。

    二是明确专业骨干团队管理处室和运作方式,保障正常开展工作。首先,该办为保障各专业骨干团队工作的顺利开展,充分发挥专业骨干团队的积极作用,进一步落实了各专业骨干团队的管理处室,规定数据分析骨干团队由计算机处,大要案查处骨干团队、法制审理骨干团队由法规处,政策研究骨干团队由办公室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克服了“群龙无首”的问题。其次,该办详细规定了专业骨干团队的运作方式,解决了什么情况下需要专业骨干团队参与、专业骨干团队进行“攻关”的依据和标准等问题,使各专业骨干团队不仅明白自己“归哪里管”,还清楚自己“该怎么做”,充分保障了专业骨干团队的正常运作。

    三是把审计项目作为专业骨干团队的“练兵场”,切实发挥作用。该办结合具体审计项目,放手专业化骨干团队开展各项工作,促进项目出成果、队伍受锻炼,审计工作质量和层次得提升。如该办充分发挥办数据分析骨干团队作用,结合具体审计项目有组织地实施数据综合利用,在今年上半年该办重点审计项目某央企领导人经责审计和某政策性银行经责审计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审计业务工作提供了积极有效的支撑和服务,取得了明显效果。(蔡孝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