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出台计算机审计计划管理与组织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尽快适应当前信息化环境下开展审计工作的需要,近期,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出台了关于计算机审计工作的计划管理与组织实施办法,对审计项目的计划管理、组织实施、技术与方法创新、审计成果综合利用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并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该办数字化建设。

    一是构建了强有力的信息化工作领导机构。该办以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为领导核心,加强对信息化工作的全面组织与领导,强化了对信息化工作的统筹组织与审计项目的计划管理,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保证了计算机审计工作质量,提升了信息化成果水平。

    二是明确了计算机审计工作的职责分工。该办法明确了各处室在计算机审计工作的计划管理与组织实施、技术与方法创新、计算机审计成果的综合利用、档案管理等方面的具体职责分工,确保了各项信息化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完善了计算机审计工作的组织与实施。该办法针对当前计算机审计的工作实际,制定了详细的具体措施,涵盖了审计管理系统(OA)与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的交互管理、数据采集管理、数据综合分析与安全保密、信息化审计成果的综合利用等多方面内容。

    四是强调了计算机审计技术与方法创新。该办法重点强调了创新在重要作用,大力倡导全办同志开展计算机审计技术与方法创新,并将创新产生的新技术、新方法积极在审计工作进行推广应用。

    五是提升了计算机审计成果的综合利用。该办法对如何组织编写计算机审计方法、AO应用实例和信息化工作经验等进行了系统总结,提升了该办计算机审计成果的综合利用水平。

    该办法的出台,进一步适应了当前审计工作的需要,促进了计算机审计人才的快速成长,有助于审计人员的信息化工作水平快速提升和计算机应用强手的系统培养。(王翠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