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出台办法着力提升审计项目现场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将廉政检查、质量检查、保密检查、数据使用检查、文明审计检查等融合为一体,对各审计项目现场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审计现场风险防控检查,并在此基础上出台了《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审计现场风险防控检查办法》(以下简称检查办法),全面提升审计项目现场管理水平。

    一是周密部署,整体防控。为进一步落实《审计署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的要求,全面防范审计现场风险,提升审计现场管理水平,该办在综合各专项检查规定的基础上,制定了《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审计现场风险防控检查工作方案》。该方案以加强对审计项目现场廉政、质量、保密、数据等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的监督为核心内容,从风险防控检查目标、基本程序、主要内容和范围、方式和方法、等方面对现场检查进行了规定,打破各类质量控制各自为政的局面,派出一个检查组对多项内容检查,提高检查效率,减少审计组负担,是名副其实的“大格局”检查,实现审计项目风险整体防控目标。

    二是及时通报,防范风险。在为期两周左右的风险防控检查过程中,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调阅审核有关资料、实地察看、走访被审计单位及相关单位、受理信访举报等方式,如实记录了审计现场工作环境、资料管理情况。通过随机抽检审计人员便携式计算机,调阅住宿费和餐费结算凭据,详细审阅审计过程文书,调阅被审数据提取和分析语句等取得审计现场风险一手材料,并在此基础上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形成结论,分析原因,形成本次风险防控检查汇总报告并提交特派员办公会议审议后在全办内通报,要求各项目组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加强现场综合管理的整改措施,促进该办审计项目质量的提升。

    三是建章立制,重在长远。通过此次检查,该办各审计组进一步提升了对审计现场的廉政教育和监督、审计质量、保密程度、数据利用水平等方面的认识,改变了以往“重成果轻基础”、“重廉政轻保密”、“重分析轻提炼”的情况,逐步实现了审计现场管理的综合平衡,改变了审计现场管理现状。根据检查情况和结果,该办推出了《检查办法》,该检查方法贴近实际,检查程序行之有效,对各项目现场管理的评价更加全面,结论更加公正。对于需要从全办角度协调处理的问题及时督办相关部门解决;对于制度不健全的地方,触发制度修改机制,与时俱进完善制度;对于审计组存在的具体困难,由人教、工青妇等组织出面解决,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人为本关怀基层。(王明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