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稳步推进普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0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加强法制政府建设的根本措施和有效途径。近年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紧紧围绕“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审计监督,推动国家治理,服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完善普法工作运行机制,将法制宣传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成效明显。

    一、健全普法领导机构,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为加强对法制宣传工作的领导,该办成立了以特派员任组长,副特派员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领导和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法规处,法规处处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实行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年度工作汇报、工作督查等制度。2013年,结合该办领导班子调整,该办适时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和分工。  

    二、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管理,坚持依法行政
    该办通过适时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办公室、人教、法制、计算机、党委等综合部门及时集中修订办内各项工作制度,强化制度执行,逐步完善机关管理、审计业务管理等各项工作机制。同时结合该办日常审计工作实际情况,及时制订了主审竞争、“四会”制度、协查通知书管理办法、提升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进一步规范相关工作流程,明确职责和责任,提升全办依法管理水平。

    三、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营造依法审计的良好氛围
    围绕普法宣传工作要点,采取多种形式,丰富载体,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增强法制宣传效果。邀请公安部门专家来办对带有共性的法律问题和审计中比较常见、审计会商中存在问题比较多的几类犯罪案件进行讲解,使全办审计人员对几类常见问题的法律定性有了深入了解;利用办局域网开辟法制园地专栏,及时报道法律事务、普法宣传新动态,开展网上普法;通过编发宣传专刊,印制宣传展板,参加网上普法知识考试,开展审计法制宣传理论文章征集和评选活动,提高了普法宣传的效果;结合普法活动,配发宣传学习资料,收集编发案例分析和法律理论实务文章,总结该办法制工作的特色和亮点。通过开展活动,增强了大家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提高了该办依法审计水平。

    四、将法制宣传与审计执法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审计能力
    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有效增强了该办全体人员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识,提升了依法审计的能力,取得了明显效果。依法审计是审计的法理要求,作为审计人员,要崇尚法律,敬畏法律,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做到依法审计,按章办事。该办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所规定的权限开展审计工作,所有审计项目都能严格遵循法定程序。审计查出的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能够做到事实清楚,审计证据确凿充分、定性准确、适用法规准确,审计评价和审计建议恰当。近年来没有发生因行政复议导致撤销或者变更审计决定,以及被追究审计质量责任的情况。(折春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