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多措并举加强审计技术创新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高度重视审计技术创新,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进取、做出特色,争创一流”治办思路为指引,从制度、理论和实践多方面鼓励和引导审计人员在工作中大胆创新,不断提高审计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审计工作水平,有效地节约了审计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较好地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责,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制度规范,考核激励。哈尔滨办专门印发了《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关于深入开展审计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成立了特派员任组长、其他办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创新工作的决策、组织和协调工作,为保证审计创新工作取得实效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哈尔滨办还将创新应用纳入处室和个人绩效管理考核体系,有效激励了审计人员开展审计创新的积极性,扭转了审计人员创新意识差、工作标准低、发展不均衡等问题。

     二是强化培训,提高技能。哈尔滨办注重多措施、多手段培育创新型审计人才,积极派出办内审计骨干参加审计技术方法创新研讨班、工程造价审计等工程类培训班、Oracle数据库管理系统入门等计算机能力类培训班,并在审计项目培训中聘请专业机构的技术专家或工程师为审计人员进行专业咨询讲解等,有效提高了审计人员的技术创新能力。

     三是专题研讨,推广应用。为推进计算机技术在审计中的深入应用,哈尔滨办多次召开计算机审计案例专题研讨会,通过计算机审计演示交流和讨论活动,引导审计人员结合计算机审计实践大胆开展创新,鼓励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的人员在审计工作中积极应用计算机技术,发挥应有的骨干作用,促进创新型审计技术的推广。

     四是理论引导,研审结合。哈尔滨办以年度审计研究课题为抓手,积极引导审计人员开展审计创新的理论和实务研究,强化审计研究会的指导、促进作用,结合审计项目积极组织开展课题研究、技术创新研究、参加各类征文及交流活动,明确加强审计成果转化、培养理论与实务“双精”人才的目标。在审计实践中探索理论研究和审计技术创新内容、在研究和创新中提升审计成果层次,有效提高了审计人员能力素质、促进了审计技术创新。

    通过实施以上措施,哈尔滨办审计技术创新工作不断深入发展,研发了中央企业审计分析和预警系统及审计资源中心,实现了审计技术创新量的积累和质的突破。此外,还自主研发了审计资源中心。该中心现已搭建了联网审计数据平台、审计模拟实验室平台、骨干信息系统档案平台三大平台,并支持其他平台的再扩充,将与审计工作有关的资源集成在一起,积累了大量计算机审计经验和被审计行业的骨干信息,为审计人员提供了灵活的资料查询平台,有效提高了审计人员采集和分析数据的效率。(姜路 于智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