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试行重大项目主审竞争 提升审计业务质量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3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探索和改进审计项目管理方式,提高审计业务水平和审计队伍综合素养,近期,审计署西安办研究制定了《审计署西安特派办重大审计项目主审竞争办法(试行)》,目前已有三个重大审计项目试行了主审竞争,成效显著。
    
    依据《办法》,该办成立了重大审计项目主审竞争工作领导小组,特派员任组长,其他办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主审竞争具体事务由法规处负责承办。领导小组的责任主要是审定主审竞争实施方案、相关规则、办法等,确保主审竞争工作顺利开展。重大审计项目由特派员会议根据审计署年度工作计划确定,并对拟实行组长(处长)和主审联合竞争或主审竞争的项目予以明确并公示。
    
    《办法》规定重大项目实行项目主审和计算机主审双主审制,符合条件的人员必须参与项目主审竞争。主审竞争按照宣传动员、组织报名和公示、资格审查、方案准备、方案演示、提问答辩、评委评分、汇总计分、评委会审定、宣布主审竞争结果等程序进行。参与竞争的人员对项目实施的总体思路、对重点审计内容和项目选点的把握、审计步骤、技术与方法、审计信息与研究选题、审计进度控制与现场管理等内容制定演示方案,评委按照每一位参与者的现场方案讲解和答辩情况进行综合打分,最后由全体评委对评分结果进行讨论和综合评价,确定项目主审人选。
    
    通过试行重大审计项目主审竞争,大大激发了每个参审员的积极性,同时,该办完善了原有的考核办法,将参与主审竞争纳入个人和处室的考核范围,彻底打破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消极局面。《办法》的出台给更多的审计干部提供了展示自己才华的平台,通过认真学习工作方案、项目单位相关资料、扎实开展调查了解等,审计干部在互相学习交流的同时开阔了视野、锻炼了口才,最终项目的实施方案综合了所有参与者的演示方案,吸收各方案的好思路、好方法,使审计“施工图”质量得到了保障,项目成果得到了较大提升。(折春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