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办推动山西部分行业医疗保险告别“封闭运行”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员办事处在2012年山西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中,将打破社会保险行业封闭管理、推进社会保险公平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目标,重点对山西省社会保险行业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提出了审计意见建议。
    
    审计发现,《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国发〔1998〕44号)施行十多年来,山西部分行业基金一直封闭管理,弊端日显。针对上述问题,审计建议山西省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社会保障工作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的总体要求,敢于开拓,勇于创新,打破部分行业社会保险封闭运行格局,实现全省社会保险社会化统筹管理,促进社会保险公平统一。
    
    为将审计建议落到实处,太原办认真抓好帮助指导、督查整改工作。该办在近期的跟踪回访中了解到,近一年来,山西省医保中心认真落实审计建议,克服重重困难,努力打破封闭,积极进行体制、制度创新探索,经过反复沟通协调,已将封闭运行的某一行业医疗保险、生育保险,一次性平稳纳入全省社保统筹管理体系,实现了全省医保同步运行。

    审计跟踪整改,推动了山西医保在全省部分行业率先改革并取得突破,这也为山西省进一步打破行业医保封闭运行管理积累了经验。(王新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