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制定企业审计现场工作规则加强审计现场管理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2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在企业审计中,严格贯彻执行《审计署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并结合当前项目现场审计工作参与单位多和人员相对分散的特点,制定了审计现场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落实了工作责任,规范了审计行为,确立了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了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现场审计行为的管理,为统筹推进审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明确职责,确保任务要求落到实处。当前开展的企业审计项目时间短、任务重、要求高, 审计组在审计现场工作规则中,进一步明晰了审计组由综合组和各审计小组共同构成的总体架构,明确了各组工作职责,确立了组内工作相关责任人,建立了职责到组、责任到人的工作管理机制,切实将审计工作任务和有关要求落到了细处和实处。
    
    二是确立规范,加强对现场审计实施的管理。规则中对现场审计实施中的六方面工作提出了约束性要求和详尽的操作规范,要求审计(小)组要按分工,科学制定组内的审计工作实施计划,合理统筹时间和人员;通过适时召开审计(小)组会议、设立综合管理员等方式加强现场基础管理;确立现场审理人员,严格施行审计人员、协助审理人员(各组自行确定)、审计组长“三级”复核制度,加强审计现场质量控制;定期收集和向审计项目管理平台上传审计工作底稿等资料,加强现场跟踪工作;严格遵守保密纪律等现场工作纪律,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中做到有礼、有力、有节,坚持文明审计。
    
    三是建立沟通机制,提高审计现场信息沟通效率。由于审计项目需要延伸审计单位较多,统筹整体审计工作难度较大,规则明确采取以工作动态等定期汇报和重大问题或情况随时汇报的双重汇报方式,要求各审计(小)组要确保组内沟通顺畅,动态跟踪相关工作情况,定期反馈工作进展,并确立了组内定期通报制度,有效保障了审计现场信息沟通的效率。
    
    四是强化指导,保障现场审计的效率和效果。规则中既有约束性要求,也有原则性的指导意见,各审计(小)组可结合工作实际有的放矢,参照执行。同时,规则在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基础上,突出了对重大问题审计的跟踪指导,形成了审计小组群策群力、综合组及时跟踪、审计业务会议定期指导的工作格局,确保了现场审计的效率和效果。(杨晓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