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特派办推进“两化”管理争做两个严格模范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3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积极贯彻落实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审计机关要做严格预算执行和严格遵守财经纪律的模范”的重要指示精神,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党组提出了“以规范化、精细化为目标,切实加强财务管理,争做两个严格模范”的要求。该办在财务工作中多措并举,认真落实这一要求,在保障审计工作开展、推动全办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统一思想。办主要负责人坚持把财务管理作为机关管理的重中之重来,从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高度,加强领导、严格要求、率先垂范,在班子成员中,在处级领导干部中,统一思想,在办内营造了依法理财、科学理财的良好财务氛围,通过每年多次召开财务类专题会议、精心选配财务人员,切实规范财务行为、服务科学决策、保障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二、建章立制,狠抓落实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无以规矩不成方圆”。该办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坚持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钱。2011年以来,新建财务管理制度3项、修订已有制度10项、废止了原有制度2项、制订新措施6项。制度的不断完善,为规范财务管理、防范财务风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重视制度落实。为了严格按制度、按程序办事,办领导在安排经济活动时一方面严格自律,自觉遵循财务规范,另一方面对各处室严格管理、落实责任、及时督办。
     
    三、细化预算,严格执行    
    一是做好预算工作。逐步建立起全面预算管理体系,预算编制科学、管理细化、执行严格。预算编制时,全口径科学测算各项经费。在审计署批复预算数后,征求各处室意见,本着“量入为出,保障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统筹全办整体收支情况。然后报特派员会议审议,批准通过后下达各处室执行。严格预算执行,处理好预算执行进度与质量的关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决算工作全、准、透。该办做到全面编报、数据准确、分析透彻,为下一年度预算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实现财务工作良性循环。
       
    四、阳光理财,财务公开    
    近年来,逐步建立起了阳光理财的监督机制,通过积极配合财务检查、坚持内部审计、及时开展专项自查自纠等活动,用高于要求别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财务管理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同时积极推行财务管理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拓宽监督渠道。
    
    五、厉行节约,节能减排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审计署关于厉行节约的指示精神,提出:实现以较低的审计资源投入取得较大的审计成果,把重庆办建设成为节约型机关。在公用经费厉行节约方面:加强办公用品出入库管理和有效使用;实行公务用车统一管理和“一车一卡”定点加油;公务会议、培训及接待就餐一律安排在机关食堂或定点饭店等。在审计项目成本控制方面,在原有核算基础上,重点研究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的控制体系,实现审计项目实施前有预算、实施过程中有核算、结束后有决算,同时探索建立审计项目绩效评估制度。节能减排常抓不懈,该办结合实际,逐步构建了以节能制度为保障、以节能活动为依托、以具体的节能措施为手段,节能减排各项工作得了较好成效。
       
    六、严格把关,做好服务    
    一是狠抓基础工作,严格把关。在日常审核工作中,遵循真实、及时和谨慎的原则,坚持服务与监督并重,从严从紧控制各项费用支出。二是财务人员审核无误后方可报销,科学设定审批权限。经费支出审批权限的设定,坚持实行统一领导,分级审批、分项授权的原则,做到了各司其职,层层把关。三是加强监督检查。通过纪检人员、财务人员定期和不定期深入到一线开展检查等方式,及时检查八不准规定执行情况和审核项目经费使用情况,促进审计组廉政建设。四是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财务人员切实按办党组要求管好钱、花好钱、办好事、服好务,努力当好办领导的参谋助手。(梁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