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多项举措坚持为民审计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4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根据审计工作实际情况,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强化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最为密切的民生领域进行审计,审计人员走基层、进社区、访民生、听民意,始终坚持为民审计,受到基层老百姓的欢迎和支持,取得了实效。

    一是心系群众,关注民生建设,坚持为民审计。在审计过程中,始终心系群众,站在群众的立场、以群众的视角审视群众关心的热点项目、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建设。怎样把民生资金真正用到刀刃上,是否有挪用、浪费和贪污等问题?在征地拆迁、补偿和居民安置等问题上是否弄虚作假,侵害群众利益?这些都是审计人员最为关心的事,并在审计过程中积极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受到广大基层老百姓的欢迎和称赞。

    二是身下基层,深入项目现场,坚持务实审计。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纳入到审计工作计划中,并且“身下基层”,组织开展了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小城镇综合治理、海域湖泊清淤工程、土地收储、开发区建设等项目的重点延伸审计。审计不仅关注账面数字间勾稽关系的核对,还对资金的流入、流出、用途等资金链条进行追踪,对项目的可研报告、立项批复、环评报告、土地审批、投资概算批复、招投标等工程链条进行追踪。通过观察,以及与一线工作人员和社区群众的访谈,使得审计人员能更好更快地发现问题、锁定重点。通过深入实际、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不仅提高了审计效率,也使得审计发现的问题更能切中要害,审计成果和建议更实用、更有针对性。

    三是反对“四风”,密切联系群众,严格作风建设,坚持清廉审计。审计人员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署“八不准”的要求,坚决反对“四风”,密切联系群众,坚持清廉审计、警钟长鸣。审计组每到一处,都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和广大群众宣讲审计署“八不准”的各项规定,自觉把自己放在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在延伸审计过程中,明确反对铺张浪费,绝不接受请客送礼;反对讲排场、走过场,把群众关心的问题真正落实到具体的审计项目上,坚决贯彻各项审计要求,查实查透审计问题。(林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