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推动审计工作规范化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运用好“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对全办普遍认同的制度落后问题实施大胆革新,努力推动审计工作驶入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轨道。
    
     一、坚持查改结合,健全完善制度体系
    新一届领导班子摸透办情、找准差距,将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规范化管理作为实现强办目标的重要基础。一是以“制度建设年”为载体,抽调专人对队伍建设、业务建设、信息化建设、廉政建设、机关管理等百余项制度进行彻底清理筛查,分类推进制度立改废。二是由办领导带队到先进特派办学习取经,汲取好经验好做法,博采他人之长、补己之短缺,相继修订和补充了一批重要制度。三是立足办情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出台了“老办变强办”五年发展规划,凝聚了全办进步求强的共同意志,形成了提升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目前,已基本构建起了以队伍为根本、业务为中心、管理为保障,符合实际、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
    
     二、突出精简高效,强调实用性和操作性
    树立精简高效的制度建设理念,摒弃求量不求质、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一是积极推动制度“瘦身”“减负”,及时废止一批不适用、不实用的规章制度,坚决消除制度臃肿。二是组成制度编审小组,反复研究、修订和审核,对审计署发布、特派办层面可直接操作使用的制度,原则上不再制定新制度;对办内发布的同类型、较相近或重复的制度,果断进行合并修订;对表述繁冗、程序繁琐、不利于执行的制度,结合现实工作,切实精简文字,简化程序,便于操作,提升效能。三是改进制度发布形式,在印发纸质制度汇编的同时,将电子制度汇编上网并植入迷彩U锁,使每名审计人员能够常常制度在手,工作有章可循,提高了办事效率。
    
     三、注重落实执行,保证发挥应有作用
    为提升制度的执行力和执行效果,着力做好制度执行的前端、中端和后端工作。一是加强制度的日常学习和普及,通过“待阅公文”、处室学习、培训讲解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员学制度、知制度、用制度,强化制度的规范和约束意识。二是在具体制度执行中,责任部门、具体人员按章履职,相关部门跟进检查督办,开门引入群众监督,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多管齐下推动制度落实到位、不走样。三是事后定期通报执行结果,总结评估执行效果,征求改进意见建议。新制度的有效执行,实现了处室考核与个人考核相结合,发挥了目标引领和考核激励作用;促进了各级干部轮岗交流,将个人能力与岗位职责相匹配,使各项工作日益焕发新活力;试行了重大审计项目主审竞标,优中选优确定主审人员和实施方案,并把好审计“六关”,落实“四会”制度,强化成果意识,保证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了改进作风,领导干部带头履职尽责,民主决策管理,党务政务业务规范运行、阳光公开,广大审计干部令行禁止,勤勉敬业,艰苦奋斗,自觉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努力打造专业化审计铁军,保证审计工作可持续健康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