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积极规范和推进公务卡应用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1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规范公务支出管理,减少现金结算,提高支付透明度,最近,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在深入学习相关制度和借鉴其他单位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公务卡管理使用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公务卡结算范围,确定报销流程,规范日常管理,推进公务卡应用。
    
    一是明确公务卡结算范围,确保公务卡顺利推行。该办在《暂行办法》中明确了使用公务卡结算的公务支出目录,要求凡纳入公务卡结算目录的公务支出,原则上不再使用现金结算。对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的,按限定金额,报经办公室主任或分管财务的办领导同意,报销时还需填写未使用公务卡结算事项审批单,否则不予报销,促使全体职工“能用必用”公务卡结算。
    
    二是“严活结合”制定公务卡还款流程,确保公务报销规范便捷。《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使用公务卡消费结算的各项公务支出,经办人至少要在免息还款期到期前5个工作日按照有关报销审批程序,凭经本人签名的刷卡交易凭条和发票等财务报销凭证办理报销手续,经财务人员审核确认后进行报销和还款。同时规定,异地审计人员可将刷卡交易凭条和借款单扫描件传真至财务室,按有关规定办理借款手续,财务室据此先行办理还款手续,持卡人返回单位后再进行报销,解决了异地审计人员因工作需要确实无法及时返回单位办理报销手续,可能产生罚息、滞纳金等相关费用的问题。
    
    三是明确三方职责,确保公务卡使用安全。《暂行办法》对办公室、职工和发卡银行三方职责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办公室统一组织职工向发卡行申办公务卡,做好新增、调动、退休等人员的公务卡申办和停卡等管理工作,督促职工及时办理公务卡项下公务消费支出的财务报销手续,避免产生不必要费用;职工要保管好公务卡,及时修改初始密码,对公务消费交易发生疑义时,按发卡行的相关规定等提出交易查询;发卡行应按月向职工提供公务卡对账单,按照与职工约定的方式,及时向职工提供公务卡账户资金变动情况和还款提示等重要信息,保证公务卡使用的安全性。(张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