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数据分析团队“五步走”实施数据综合利用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1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西安办数据分析团队在项目审计期间,依据《特派办审计数据综合利用指南》,采取“五步走”措施,实施对被审计单位的数据获取、整理、分析、数据审计等的数据综合利用,查找疑点,精确打击,积极开展数据式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
    
    第一步,开展信息系统审前调查,做好“探路者”。数据分析团队至少要在审计项目正式开始前10至15天前往被审计单位了解该单位财务和业务的基本流程、信息化程度和范围,判断是否具备开展计算机审计的条件。然后围绕审计目标详细了解信息系统情况,包括信息系统一般情况、信息系统具体建设和运营情况、信息系统相关的工作程序、管理结构等情况,了解被审计单位业务系统的关键业务流程,初步了解、分析被审计单位各信息系统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确定是否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对于需要开展信息系统审计的项目,确定审计关键领域,了解关键控制事项,确定重要审计事项。
    
    第二步,深入了解数据结构和业务流程,做好重点数据储备。由竞聘或指定的计算机审计主审(数据团队成员),结合审计方案和审计目标提出该项目的数据综合利用技术方案,明确数据归集的范围、内容和格式以及开展计算机审计的总体思路,并按照技术方案中数据的范围、内容和格式获取数据并进行数据收集、整理,上传数据至国家审计数据中心西安特派办分中心,以便利用数据分析平台开展数据分析。
    
    第三步,开展多形式的数据分析。在审计组长和主审主导下,分析团队人员联合业务骨干,提出数据分析需求,形成计算机审计实施方案;开展信息系统审计,识别并确定关键控制点,进行符合性测试和实质性测试。开展数据分析形式多样,一是通过办审计数据分中心集中开展数据的综合分析,二是通过审计现场搭建项目分析平台统一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三是派出数据分析小组至各审计组或审计小组开展数据的综合利用,通过数据分析,查找疑点,精确打击,效果良好。
    
    第四步,及时归集及时总结,为审计信息化建设提供数据和技术保障。数据团队成员按照数据归集标准及时归集数据,及时总结审计过程中的计算机审计方法,加工提炼形成方法模型,形成计算机审计报告。
    
    第五步,积极推动审计技术和方法创新。数据分析团队结合审计实施方案和具体需求进行数据集中分析,在审计数据分析平台上实现跨行业跨部门数据综合分析。在进行数据审计的同时,寻求新的技术和方法。(张元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