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强化数据采集分析取得较好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通过深度挖掘、多方整合、充分利用审计数据资源,深入推进“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提高计算机审计工作水平,有力支持了审计项目成果提升。

    一、建立审计数据库,加强数据采集和安全管理

    数据是开展计算机审计的基础。近年来,该办以财政审计数据为重点,积极与甘肃省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先后采集了多部门数据,逐步建成了分类合理、层次清晰、相互关联的审计数据库。同时,对甘肃省电子政务信息系统进行调查,了解重点信息系统的数据结构,已着手编制数据采集和整理手册,为今后及时补充新数据入库奠定基础。除了有计划地组织数据采集,兰州办还特别注意收集审计小组在延伸审计中取得的较零散的电子数据,丰富了审计数据库。为了规范数据管理,提高数据安全性,制定了审计数据管理办法,对审计数据的采集、利用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规定。数据库数据的逐步丰富,为该办广泛开展数据分析奠定了基础。

    二、制订规范,提高数据分析水平

    针对部分审计人员数据分析意识不强,部分审计项目数据分析与审计业务脱节,数据分析不系统、水平低,致使数据分析的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的实际情况,该办制订了《审计项目数据分析工作规范》,对审计数据分析工作中的人员职责、前期准备、信息系统调查、数据采集和处理、数据分析事项确定、数据分析工作实施和报告、成果体现、督促检查和考核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并与年终考核挂钩,调动了审计人员的积极性,保证了数据分析工作规范有序。在今年的审计项目中,兰州办试行、推广了数据分析工作规范,数据分析在大部分审计项目中得以开展,在确定数据分析事项和方法、制定数据采集计划等关键环节,严格执行工作规范,保障了确定的分析事项紧扣审计重点,分析方法具体、可操作,为大量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出提供了精准的线索。

    三、加强培训,提高数据分析能力

    一是加强计算机中级培训和中级后续培训。2004年以来,兰州办共举办7期中级培训班,培训审计人员87人,目前全办通过中级考试人员达90人,达到全办人员的70%。同时,每年举办短期后续培训班,紧紧围绕提高数据分析技术水平的目标开展多种形式的后续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是积极引导审计人员广泛参与数据分析工作。采取案例教学的形式,与审计人员一起分析各审计项目数据分析工作得失,总结和推广好的做法、思路和技术手段,使审计人员逐步掌握数据分析工作方法。同时安排计算机专业人员与业务骨干互结对子,对口支持,相互学习,努力培养既懂业务又精于计算机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三是创新培训方式,努力改善培训效果。除积极组织集中培训和网上培训外,该办还精心规划培训内容,组织计算机专业人员录制了计算机技术培训系列课件,供审计人员学习,解决大部分审计人员常见的计算机技术问题,弥补了计算机中级培训内容,提高了数据分析工作的能力和效率。

    四、抓住重点,提升数据分析效果

    2013年,计算机处加强对重点审计项目的技术支撑力度,选择省长经济责任审计和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两个项目进行重点支持,技术人员作为数据分析组成员参加审计工作,促进项目多出成果。在审计项目中,数据分析组围绕数据分析事项和分析思路确定数据采集计划、延伸核实数据分析结果等关键环节,边分析边讨论边补充,责任到人,为审计项目取得较好成果奠定了基础。(成维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