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采取三项措施提高审计信息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注重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审计信息工作管理,积极发挥审计信息的建设性作用,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审计信息工作质量,审计信息工作成绩稳步提升。

    落实责任,筑牢审计信息工作基础。哈尔滨办确定了“三级把关、二级审签、一级审批”的责任制。“三级把关”即主办处室负责人、法规处、办公室对信息内容、定性处理、文字表述把关;“二级审签”即分管主办处室办领导、分管办公室办领导对信息进行全面审签;“一级审批”即由特派员审批签发。主要领导直接抓,突出了审计信息工作的重要性;法规处从定性的准确性、论据的充分性等方面提出可否编发和修改意见,办公室从选题立意、篇章结构等方面进行修改,分工负责,使审计信息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同时,哈尔滨办还积极鼓励“审计信息资源共享,人人写全办,全办人人写”的大局意识,各处室均可以占有全办的信息资源撰写审计信息;不定期地对办内《审计简报》进行评比,通过《办内值班简报》进行推荐点评,指出不足,促进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突出重点,积极发挥审计信息的建设性作用。哈尔滨办积极围绕审计工作重点,坚持把推动中央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任务,在各审计项目中注意通过审计信息反映在审计中发现的事关全局和涉及大局的问题,努力为促进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着眼社会热点,认真反映“民生”问题,积极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注重反映具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增强审计信息的预见性,努力促进相关制度的完善,取得较好效果。

    完善机制,加强审计信息工作管理。为加强审计信息工作管理,哈尔滨办完善了绩效管理考核分值向审计信息工作倾斜的“目标管理机制”,审计信息工作的考核分值分别占处室绩效管理考核和个人绩效管理考核分值的17%和8%,从而营造了一个全员参与、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审计信息工作良好氛围。为保证审计信息工作考评的公开、公正、公平,哈尔滨办还完善了及时通报审计信息进展的“公告机制”,要求在每篇审计信息的审批单上注明主要作用人员和协助人员,逐月公布名单,并根据审计署公布的信息采用情况,计算各处室和个人得分,定期做出分析通报,有效激发了干部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同时,哈尔滨办还完善了审计信息工作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的“挂钩机制”,将审计信息工作完成情况作为申报评选优秀审计项目的重要参考依据,明确规定,审计成果不突出,审计信息被采用的层次较低、产生的效应较小的审计项目,不符合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条件。(张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