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积极引导青年干部读书学习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近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秉着“以青年为主体带动全员参与,以单位为主体辐射家庭融入”的工作思路,通过建立青年读书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营造读书学习的浓厚氛围,创造读书学习的良好条件,鼓励青年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将读书融如工作生活,通过读专业书籍提高工作能力、读人文书籍培养品德素质、读科学书籍拓宽眼界思维,促使青年同志主动读书、热爱读书、勤奋读书,让青年同志以好书为伴,让机关单位萦绕书香。

    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愿读书

    武汉办始终把加强读书学习作为工作着力点,通过成立青年读书会等方式,努力营造爱好读书学习、主动读书学习、坚持读书学习的良好氛围,鼓励青年同志结合审计项目和工作实际,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促使青年同志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水平和工作实践能力,使青年读书会成为一个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的学习型组织。

    一是积极参加各类读书学习活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也于2013年6月胜利召开,为了帮助团员更好地学习团的十七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该办及时领取了湖北省团委下发的《共青团十七大报告学习辅导读本》,并按照省团委的要求认真开展了学习交流活动。

    二是组织形式多样的读书学习活动。由于特派办审计工作繁忙,出差频繁,因此,青年读书会建立了QQ群,便于同志们及时交流读书心得和体会,增强了读书活动的互动性。在人员较为集中时则组织参观学习,以直观生动的方式感知学习先进集体和个人的精神事迹。另外,还积极组织青年干部参加征文活动。认真的学习和深入的思考经过凝聚提炼,便形成了一篇篇闪烁着智慧的文章,这既是学习成果转化的过程,也是弥补不足、督促升华的过程。

    三是大力提倡引导青年同志积极读书学习。特派办大力提倡宣传读书学习的重要性,同时将引导工作与其他工作相结合,使读书学习成为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该办将2013年定位为“学习创新年”,同时开展了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等活动,在这些活动方案制定伊始,就把读书学习内容贯穿其中,安排学习侧重点、读书笔记展示等内容,将读书学习的提倡引导与各种活动的开展紧密联系融合,以灵活的方式引导青年同志多读书、多学习。

    在完善的保障服务中喜读书

    武汉办从多方面着手优化读书学习环境,为青年同志读书学习提供了完善的保障和周到的服务,让读书学习成为提升青年同志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

    一是积极联系为青年同志办理图书借阅证。为了更好满足青年干部强烈的求知欲和读书学习需求,单位积极与附近高校联系,为青年干部办理了学校图书馆的图书借阅证,借助高校的有利条件,给爱好学习的同志提供了一个资源丰富的学习宝库和环境良好的学习空间。

    二是及时发布讲座通知,组织读书学习活动。武汉高校众多,省图书馆藏书丰富,各类讲座活动也十分频繁。考虑到平时青年同志工作繁忙,收集讲座学习信息不便,但是对相关讲座学习活动又具有强烈的参与意愿,青年读书会便主动收集各高校、省图书馆等单位组织的各类讲座学习活动信息,及时将活动的时间、地点等内容整理后发布;

    另外,在工作间隙,也会组织同志们到图书馆挑选需要的书籍借阅,或召开读书交流活动,为青年同志读书学习提供良好的平台,从点滴入手为青年同志做好读书学习的服务工作。

    在良师益友的帮助中勤读书

    读书既需要主体的自觉主动,也需要良师益友的帮助指点,尤其是面对难度较大的学习对象,有良师益友的适当点拨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帮助提升学习效果。

    一是邀请专家学者开展讲座授课,帮助青年同志解惑答疑。特派办工作内容涉及面广,对知识储备的丰富程度要求较高,为拓宽青年同志的知识面、提高其能力素质,单位提供了诸多学习读本,但是同志们专业背景不一,部分著作又是专业性极强的理论读本,因此有些同志学习起来较为吃力,为解决同志们的这一问题,专门邀请了相关专家学者前来授课辅导,通过专家们深入浅出的讲座授课,有效解决了同志们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困惑,学习效果大大提升。

    二是邀请经验丰富的审计人员开展审计实务讲座,提高青年同志的业务实践能力。审计工作不仅需要扎实的知识储备,还需要丰富的经验积累,为帮助青年同志快速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先后多次举办审计实务讲坛,邀请办内和其他单位经验丰富的审计人员结合审计案例和项目讲授查办案件的思路方法,并在讲座过程中进行互动答疑,针对青年同志提出的问题现场解答,面对面的交流给青年同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学习指导。

    三是青年同志互相帮助读书学习,实现同学习共进步。青年同志思维活跃、富有朝气,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互相之间及时交流,能最大程度提高学习效率。在青年读书会QQ群、微信、腾讯通上,经常能看到青年同志互相交流讨论,遇到问题困惑谦虚向同事请教、看到优秀图书刊物及时向大家推荐、知道好的学习方法无私在群内分享……青年同志间的互帮互助就在一点一滴中得以体现,思考学习也在一问一答中日渐深入,收获提高最终在一日一月中慢慢积淀。(陈俊峰  熊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