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四项措施整合审计资源有效推行财政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对财政审计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适应形势,认真分析研究财政改革的内容,及时转变思维方式,正确把握财政审计的发展方向,尤其是抓住审计资源的整合这个牛鼻子,着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有效推进财政审计工作。
    
    一是在审计力量的整合上,打破处室界限,重点项目重点突破。该办在财政审计中牢固树立全办一盘棋的思想,改变过去各个专业审计各自为战、力量分散、过于专业化的局面,打破处室界限,优化组合,集中优势力量,统一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各专业处室的优势,形成整体合力,做到重要项目重点突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二是在人员素质的整合上,挖掘潜力,积极培育人才。该办注重加强与外界的交流合作,广泛邀请各类专业人才参与该办重要课题研究,给该办业务骨干讲课培训、传经送宝。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对现有人员的知识结构进行优化,充分挖掘审计人员的潜力,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造就一批既具有专业技能又富有审计经验的复合型人才。
    
    三是在社会资源的整合上,借用人才,发挥中介机构作用。由于财政审计的领域涉及到政府管理和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为了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该办结合审计力量的实际状况,对部分审计项目实行外聘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审计的做法。既解决了审计资源不足的问题,提高效率,又可以通过传帮带培养审计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也为确保审计质量,取得科学、真实、准确的审计证据奠定基础。
    
    四是在信息资源的整合上,构筑审计信息平台。该办高度重视计算机审计工作,通过审计项目平台、腾讯通讨论群等各种方式,注重信息的完备性、传导的流畅性,形成完整的审计信息共享机制,便于及时交换各种信息,为审计人员进行信息的搜索、传递、处理和反馈提供了有利条件,有助于财政审计的有效推行。(滕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