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借助创新求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5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在思想观念上开拓进取,在审计项目中敢闯敢试,科学运筹,深挖大案要案,关注体制机制,审计质量和成果不断攀升,通过一系列创新实现了审计业务的进一步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对常规性项目,靠改变思路出新意。“一行三会”财务收支审计是常规审计项目,该办每年在实施前都集思广益,探索如何使常规审计做出新意。在结合人民银行审计开展的民间借贷专项调查中,敏锐把握某地部分地区民间借贷出现的新问题、新苗头,突出反映民间借贷高息揽储、高利放贷甚至投向房地产等高风险行业的重要问题,从完善体制机制角度提出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规范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等建设性意见。

    对“大块头”项目,靠科学运筹出成果。近几年的审计项目基本是大型或特大型审计项目。对此,南京办积极倡导全办“一盘棋”的协作精神,要求各业务处和各审计组无缝对接、默契配合,充分发挥每位审计人员的优势,将适合的人放在适合的岗位,做到人尽其用,同时加强与审计署司局沟通,促进提高了审计效率,提升了审计成果。在对某地铁路建设基金审计中,通过合理分工和科学组织,充分发挥牵头处熟悉工程建设审计的优势,以及企业等处熟悉企业财务审计的优势,实行立体性的全面推进,圆满完成了审计任务。在某地社保审计中,业务处与计算机处通力合作,前期开动脑筋提出各种审计思路,中期和计算机处同志一起编写审计方法形成初步审计结果,后期认真落实审计结果,形成审计证据,解决了社保审计中数据量大、问题分散、取证困难的难题。

    在所有项目中,注重深挖大要案线索。一直以来,该办十分注重提升审计人员查处大要案的职业敏感性与突破能力,要求全办所有审计人员都主动探索和总结查处大要案的方法和规律。在对某铁路局铁路建设基金审计中,南京办坚持在审计期间多碰头、勤开会,做到重大问题专人抓,特大问题齐上阵,重要信息不过夜。针对发现的案件线索,第一时间组织精兵强将,兵分三路内查外调,通过走访公安、纪委、工商等部门,顺着银行的资金线索一查到底,并落实取证责任,最终揭露了相关人员涉嫌重大经济犯罪的问题。

    注重分析研究,关注体制机制问题。在社保审计中,该办紧紧围绕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以各类社会保障体制机制运行中存在的缺陷为突破口,加强综合分析,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决策依据,促进社保体制完善。如在低保资金审计中,针对政府部门信息不共享,作为享受低保待遇必要条件之一的家庭收入核实相当困难等现状,该办通过对政府部门各自封闭运行的信息进行比对后,发现大量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人员享受了低保的问题,有关综合分析和研究解决问题的信息和报告提交后,受到上级部门的重视,并取得积极有效的整改效果。(赵国清 江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