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多措并举强化青年干部培养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6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工作的意见》要求,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制定了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工作意见,从理想信念教育、作风建设、学习型组织建设、审计能力建设、选拔培养机制建设等方面采取措施切实加强青年干部培养。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青年干部思想政治素质

    一是通过组织支部学习、读书交流活动、撰写心得体会、专题征文活动等形式,引导青年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相关内容,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原则和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二是通过学习党史、邀请老干部上党课、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年干部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青年干部为审计事业贡献力量的热情。

    二、加强青年干部作风建设,培育优良办风

    一是以“实、高、新、严、细”为标准,以治理“庸懒散”、“骄娇暮”为重点,以严格管理和规范管理为抓手,持续开展作风建设活动,不断提升青年干部工作执行力,打造作风优良的审计铁军。二是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开展“三个合格”等讨论活动,挖掘和大力宣传表彰青年干部中的先进事迹,引导青年干部进一步强化责任心、事业心、荣誉和纪律观念,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三是着力推进机关文化建设,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号等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发挥先进文化对审计人员的感召作用,营造文明、廉洁、和谐、奋进、包容的事业发展氛围。

    三、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提高青年干部学习能力

    一是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榜样示范作用,通过开展读书活动,带动青年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并根据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二是培养青年干部的自学意识,鼓励青年干部参加学历学位教育、报考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取得审计相关执(职)业资格。三是健全完善学习保障机制,进一步修订相关学习培训办法,建立集体学习制度,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合理安排工作,引导青年干部交流学习心得,畅谈学习体会,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四、加强审计能力建设,提高青年干部综合素养

    一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增强青年干部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进办入口培训,提高新录用人员的适应能力,增强他们投身审计事业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开展分层次、针对性强的综合性培训,进一步增强集中培训的实效性和灵活性,切实提高青年干部的实战能力。积极选派青年干部参加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各类培训,鼓励青年干部开展审计理论研究,提高审计业务素质和理论研究素质。二是注重实践锻炼,提高青年干部的审计实战能力。按照实践是第一跑道的原则,实行“一线工作法”,结合岗位职责要求,给青年干部提供机会、压担子、教方法,培养实战能力。三是加大人力资源统筹整合力度,坚持轮岗交流和外派交流相结合,鼓励青年干部多岗位锻炼和各类审计项目整合交流,多层次、多渠道培养青年干部。

    五、加强培养选拔机制建设,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

    一是进一步加大培养选拔青年的力度,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不拘一格选人用人,为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青年干部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和展示才华的舞台。二是通过建立个人业绩档案和修订公务员年度工作考核办法,充分发挥审计业绩成果导向作用,促进“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机制的形成,完善有利于青年审计人才脱颖而出的考核评价机制。三是科学运用考核评价结果,在干部选拔任用、培训进修、参与课题研究等方面向优秀青年干部倾斜,为青年干部的成长建立快速通道。对特别优秀、能力突出、业绩显著的青年干部,要加大培养力度,指导青年在多岗位锻炼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增强组织管理能力、积累工作经验。

    六、加强协调机制建设,促进形成齐抓共管良好氛围

    一是建立健全青年干部信息库、青年干部状况定期分析制度和经常性谈心制度,切实加强青年干部思想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青年干部的特点,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动态管理,有针对性地做好青年干部培养锻炼和管理跟进工作,对进取心不强、精神状态不佳、工作不作为的青年干部,要及时提醒告诫。二是加强人文关怀,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和心理疏导,丰富青年干部业余生活,增强生机活力,缓解青年干部的心理压力,解除青年干部的后顾之忧。三是进一步完善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把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格局统筹考虑,积极发挥共青团组织在联系、教育和团结青年干部方面的优势,竭力为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服务,同时注重发挥工会和妇女组织的作用,形成关心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合力。(靳志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