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全面推进“制度建办”进程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刘家义审计长“制度治办”的指示精神,根据年初工作要点安排,结合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近期,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围绕本办现行制度执行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调研,认真分析了现行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制度学习、修订完善制度等措施,努力推动特派办管理进一步由健全完善制度,向完善制度与狠抓制度落实并重转变。

    认真开展制度调研。根据年初工作要点安排,哈尔滨办组织综合部门对全办现行的78项制度的知晓情况和执行情况进行了调研。相关部门精心准备了一套测试题在全办范围内开展办内制度熟悉情况测评,办领导带头现场答题。题目包括政务管理、机关党建、人事管理、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通过测评结果直接了解掌握全办同志对办内制度的知晓情况。同时,各综合部门对分管领域的制度进行了全面分析,就制度执行情况、执行效果及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查,还带着问题与办内部分同志座谈,了解他们对本办现行制度的看法,力求更真实准确地了解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修改建议,并分别提交了书面自查报告。

    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在办内制度熟悉情况测评中,80分以上的仅12人占11%,不及格的却有34人占31%。通过进一步对制度的执行情况开展调研发现,78项制度中有20项制度存在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占比达25.65%。这些情况说明本办学习、宣传和推行制度的力度还不够,部分管理制度未能入脑入心,管理制度存在“挂在墙上、停留在文件上”的现象,部分干部甚至很少对下发的制度进行学习,对在工作中较少用到的制度更是知之甚少。经过分析,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干部职工遵守制度的意识淡薄,一些制度本身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以及对管理制度跟踪检查的力度不够等。如,全办现行制度中有33项制度制订于2010年以前,其中更有18项制度是在2006年及以前制订的,部分制度在审计署出台相关新制度后未得到及时修订,还有一些条款已明显落后于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步伐,已脱离工作实际。

    切实提出整改措施。根据调研发现的问题及产生问题的原因,哈尔滨办进行了认真梳理总结,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制度的学习宣传。充分发挥办内网站作用,把制度送上网,要求各处室认真学习办内重点推荐的《哈尔滨特派办工作规则》等28项制度;并将制度学习纳入支部工作,把学习情况记录到支部工作手册中,作为年末支部考核的一项内容。二是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根据轻重缓急、修改难易等,启动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安排在近期修订制度10项、废止制度2项、制订制度4项;远期修订制度5项。三是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跟踪、检查力度。哈尔滨办在日常工作中将采取观察了解、座谈询问、联合检查、考试评估等方式,及时掌握制度执行情况,对违反制度的现象进行批评教育,提高“制度治办”的基础性地位,努力推动特派办管理进一步由完善制度,向健全完善制度与狠抓制度执行落实并重转变。(张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