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迅速掀起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热潮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11月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党员干部及时通过广播电视和报刊学习了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11月18日,该办召开全办大会,组织全办人员进一步学习全会精神;会后,各党支部召开支部会,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审计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促进和保障作用进行了深入讨论。全办同志一致认为,三中全会让人倍感振奋,全面深化改革是审计事业发展的新机遇,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应做到“三个统一”、“五个关注”和“一个促进”。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 努力做到“三个统一”

    
一是把思想和观念真正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深入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背景,深刻领会各项改革的目标要求、步骤措施,真心支持改革,积极投身改革,大力促进改革。二是把审计的关注点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在具体的项目实施中,从审计项目的确定、审计监督的重点,都要围绕三中全会改革的方向和内容,通过审计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决定的有效落实。三是把审计建议的指导思想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审计建议的质量反映了审计参与国家治理的程度,也是审计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的有效途径。因此,审计工作要紧扣全面深化改革主题,紧紧围绕决定中的各项改革思路和措施,提出高质量的审计建议,促进全面深化改革。

    以三中全会精神指导审计实践 认真做到“五个关注”和“一个促进”

    三中全会决定反映了时代发展要求,体现了人民热切期盼。决定中多处提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等内容,既丰富了治理理念,也丰富了国家审计内容,为审计工作进一步推动和完善国家治理提出了更多、更新、更高的要求。因此,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切实抓好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必须要认真做到“五个关注”和“一个促进”:一是关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的障碍性问题,坚持加大对经济运行中复杂矛盾和关键问题的揭示力度;二是关注权力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坚持“念好权力监督的紧箍咒”;三是关注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确保公共资金节约、合理和有效使用;四是关注政府依法行政,促进政府摆正与市场关系,确保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五是关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切实把三中全会提出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这一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通过坚持做到以上“五个关注”,切实达到“一个促进”的目标:即通过发挥审计的揭示、防御和建设作用,积极探索有效的审计方法,加大审计促进整改的力度,加大审计推动经济体制改革的作用,切实促进党的十八大制定的各项战略目标、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任务顺利贯彻落实。(刘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