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创新信息沟通机制 实现审计现场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1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今年省级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为解决大项目组织管理难题,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创新经责审计组织方式,设计一系列电子表格作为信息载体,实行派单制工作方式,有效控制现场审计全过程,提高了审计现场组织管理水平。

    一是强化审计资源调配和现场指挥。审计进点后,综合组利用腾讯通建立审计组领导群,设计《每日工作动态统计表》,统计每个小组当日所在单位、工作内容、问题线索、第二日工作安排、困难和建议等情况。各审计小组每天将上述内容简明化地填入表中(每组情况百字左右),综合组汇总后形成《经责审计每日快报》报送审计组领导群。审计组领导每天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对审计方向和重点提出指导意见,对审计人员进行动态调配,决策重要事项。

    二是细化审计事项和分工责任。实行派单制任务分配法,综合组将分析整理出来的重要事项,以任务分配表形式直接下发给各小组执行,真正实现扁平化管理,避免各业务小组工作重点脱离经济责任主线。与此同时,综合组将审计实施方案拟定的审计重点、步骤、抽审事项、负责完成的总体评价结论、重点核查问题、负责人、执行人等全部细化形成《表格式审计报告框架稿和分工表》,将审计实施方案内容分解至每位审计人员。各审计小组每周根据工作进展情况不断更新各自负责的表格式框架稿上报综合组,综合组据此掌控审计总体进度,并同步推进审计报告编写工作,有关审计变化情况汇入当日的《每日快报》报送审计组领导决策。

    三是跟踪督办落实各项交办事项。审计组领导根据综合组每日上报的工作情况和每周审计方案推进情况,确定各业务组工作重要事项,综合组每周更新《领导交办事项督办落实情况表》,将署、办领导交办的各类重要事项以表格形式落实到审计小组和具体人员,规定办结要求和反馈期限。综合组根据《每日工作动态统计表》中反映的各审计小组工作内容跟踪落实领导交办事项的进展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有始有终,责任到人。

    四是不定期通报组内工作开展情况。审计组长根据综合组汇总上报的各类数据情况,随时召开审计组长碰头会、审计小组长会等会议,研究、审议、部署各项审计工作。综合组通过《经责审计工作动态》,及时将会议意见、各组工作推进情况、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等通报给全体参审人员,让大家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工作重点和领导意图,确保各业务小组和每个审计人员都不偏离经济责任审计主线。(于小东  罗兵  张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