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加强档案精细化管理和高效利用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审计工作发展需求,近年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把档案工作重心从档案基础业务管理转移到开发利用工作上,使档案潜在价值变为现实利用价值,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其应有作用。

    一、筑牢“档案收集”基础,建立档案资源库

    一是集中收集各门类档案。档案利用的前提是要丰富室藏档案的内容,要做到用之有物。昆明办自成立办以来都严格执行机关档案集中统一管理的有关规定,认真收集整理各种门类的档案,现在机关档案室收集保存有文书档案、审计专业审计、会计档案、基建档案、印章档案、实物档案、照片档案和资料等。各门类不同载体档案都已上架装柜保存,排列有序、标识清楚。

    二是收集档案由被动变为主动出击。昆明办的档案员不是在档案室等档案,而是在平时的工作中注意了解单位开展的各项活动,有意识地收集办内开展有关活动形成的相关资料,同时制定了相关档案收集的制度。

    三是严格执行《档案法》及审计署档案管理工作的各项规定,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立卷工作,保证档案质量。案卷标题完整、简明、准确,充分揭示卷内文件内容。卷内目录、备考表、页码等各项填写齐全、清楚。卷内文件在整理装帧时,质量上严格把关,对破损文件,进行了必要的修补,装订文件,做到结实美观,不影响阅读。

    二、把握“档案编研”脉络,切实满足使用者需求

    档案编研主要是以档案文件为主要物质对象,对档案文件的内容进行研究和加工整理,满足使用者对档案信息的利用需求。档案管理人员必须了解单位动向和需求,结合室藏实际,有目的、有计划地编研一些参考性、指导性的资料。多年来,该办档案室先后编制了《组织沿革》、《大事记》等编研材料;为审计署编写《审计年鉴》、《组织史资料》等提供资料;并对本办制定的规章制度分段进行了汇编,便于查找利用,切实满足使用者对档案信息利用的需要。严格执行借阅审批制度,在利用工作中认真填写《档案借阅审批表》,利用完后填写《利用效果登记表》和收集《档案利用效果典型实例》。 

    三、围绕“档案利用”灵魂,激发档案信息活力

    档案信息的开发利用是档案管理工作的根本目的,档案必须通过利用,才能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档案如何为全办工作提供有效服务,集中体现在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水平效果上。

    一是提前了解上级机关对本办的各种考核考评,将考评检查材料先收集、汇编后,成册、成卷地提供利用,让检查人员系统、完整、快速地查阅资料。

    二是开展档案的远程利用工作。根据特派办的工作实际,业务处室长期出差在外,档案室在提供利用时充分利用电子档案的优势,业务处和档案人员通过OA办公系统提供远程利用(涉密档案除外),满足业务人员在外地利用档案的需求。

    三是尽量提供电子档案,大幅度节约纸张。档案室从1998年就收集了办内历年的发文电子数据,以及全部档案的数字化。以往的利用档案者大都需要复制档案资料,但有OA系统后,直接查阅或传输电子文件,既方便利用又节约用纸。

    在昆明办,档案不是沉睡在档案室的框架上,而是活跃在领导和职工的利用中,整理的一个个专题,一卷卷汇编,能方便快捷地为档案利用者提供优质服务。(何春红  黄铂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