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多措并举加强审计业务管理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以提升审计业务成果和质量为目标,深入开展“成果提升年”活动,通过规范管理制度、加强现场管理、强化计算机技术运用、创新培训方式等举措,有效提高了审计业务管理水平,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规范审计业务管理,提高审计质量。研究制定了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审计项目审理工作办法等6项审计业务管理方面的制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业务管理的意见,推行审计报告双业务会议制度和重大项目跟踪审理制度,有效规范了审计行为,提高了审计质量。今年以来共召开审计业务会议50多次,提出意见500余条,对5个重大审计项目实行了跟踪审理。

    二、用项目管理理论指导审计实践,提升管理水平。实行审计项目“倒排工期”,编制《审计项目时间安排表》和《审计工作量测算与分工表》,强力推行现场审计任务清单,探索运用PROJECT工具管理项目,运用甘特图显示项目进度、关键路径显示任务间关系、日历视图显示每天需跟进的工作、资源工作表显示人员工作量,将审计任务分解到人、落实到天。

    三、切实解决“两张皮”问题,有效发挥计算机技术对审计业务的支撑作用。初步建成了由公用数据、专业数据、行业数据和非结构数据四部分组成的审计数据库,编制了详细的用户操作手册,为数据分析工作提供了数据保障;制订了审计项目数据分析工作规范,使审计数据分析工作有章可循;创新组织方式,将计算机技术人员与审计业务骨干混合编组,成立了5个数据分析团队,业务人员负责提思路,计算机人员提供技术支持,使数据分析与审计业务工作实现了较好融合。

    四、探索总结培训新模式,提高分析研究能力。针对审前、审中、审后三个阶段的不同特点,分别采取不同的方式、选取不同的侧重点开展培训,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总结、归纳、分析能力。审前采取专家授课、集体培训、案例教学等方式,在学习相关政策要求、法律法规等基本内容的基础上,注重对相关领域或地区前沿问题、社会热点的学习研究,提高精准打击能力;审中结合项目进度和审计发现问题,通过邀请办内或者相关领域的专家对特定事项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指导、审计组内部结合项目进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分析等方式,拓宽思路;审计项目结束后,通过开展案例教学及总结点评会,将项目总结、案例编写和教学互动有机结合起来,进行系统的总结和梳理。(刘文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