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三项举措建立健全信访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积极创新信访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机制,积极跟进调查已处理信访事件,推动信访线索转化为审计成果。一位来访人员专门写来感谢信,并赠送一面绣有“敬业正直、为民解忧”的锦旗。该办在创新信访工作机制方面主要有以下三项举措:

    一是在全办倡导“信访工作无小事”的理念。信访是人民群众反映自己心声和诉求的重要渠道,信访工作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体现。该办对做好信访核查工作向来高度重视,采取各种形式并召开各种会议,在全办倡导“信访工作无小事”的思想理念,要求全体同志认真对待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盼,工作再忙也要认真处理好每一个来信来访,不允许拖延不办,不允许有丝毫懈怠,在组织信访调查中要实事求是,公道正派,为促进国家民主法制建设以及社会和谐尽自己最大力量。

    二是将信访工作纳入制度化轨道。为使信访工作有规可循,加强办公室和承办部门之间的衔接与协调,该办在去年组织制定的《督办工作实施办法》中,将核查信访举报事项列入督办事项。办法中规定,举报信的办理由收信人督办,办领导直接收到的举报信原则上要在办公室登记并编号;承担信访工作的部门应建立督办事项台账,台账内容须包含督办事项内容摘要、承办的责任处室、要求办结时间、计划办结时间、当前的实际进展状况、未按时办结原因说明;在信访督办事项到期之前,由督办人员提前提醒承办处室并督促办理,承办相应事项的责任处室须配合督办人员及时报告相关事项的进展状况;每月中旬及月末定期向特派员报送督办事项台账,特派员审定后,抄送各位办领导。办法还规定,接待信访和核查的情况每年要在全办大会上通报,并将其作为处室综合管理考核的重要评分依据。

    三是积极探索信访与审计结合的途径。南京办高度重视信访工作,透过信访线索积极挖掘审计线索,提高信访工作的附加值。对每一件信访材料,都结合审计项目及时转有关处室具体办理,对暂时没有时间和精力核查的信访线索,有关部门及时建立审计线索储备库,详细记录信访信息,以备条件成熟时进行核查办结。(毕立梅 江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