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积极落实人才培养规划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人才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基石,只有一流的干部队伍,才能争创一流的特派办。为确保人才培养规划落到实处,更好地推动干部队伍建设,保障2015年人才规划目标顺利实现,近期,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对人才培养规划中期完成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工作。

    一、落实人才培养规划,充分发挥引领作用

    为切实提高干部队伍依法审计和履行职责的能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该办依据审计署审计业务骨干人才和审计专业领军人才的培养标准及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的相关要求,结合干部队伍的实际,先后制定了两轮每轮为期四年的人才培养规划。为确保人才培养规划落到实处,该办将培养内容量化、培训任务细化,分阶段设立培养规划目标,按年度对规划完成情况进行考核。目前第二轮“四年”规划已执行过半,经过办处两级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的共同努力,全办达到审计署参评“两才”标准的人才储备已达到26人,是第一个规划制定前的3.25倍,规划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二、梳理规划完成情况,剖析制约规划推进的瓶颈

    该办通过对人才培养规划完成情况逐人、逐项地核对分析发现,35岁以下青年干部,规划完成程度较高,80%以上的培养对象都能按时完成年度规划任务,规划的指引作用比较明显。但35岁以上的个别处级干部或办内的业务骨干,由于“工学矛盾”及个人主观意愿等原因,规划完成情况不尽如人意。为了进一步了解影响规划完成的原因,该办将干部按照规划完成进度进行分类,根据入办时间及完成进度,查找有利和不利于干部完成规划的相关因素,分析总结制约人才培养规划推进的瓶颈,“对症下药”,力争人才培养实现“量的积累”和“质的飞跃”双重目标。

    三、制定针对性措施,为规划按期完成提供保障

    针对人才培养规划中期完成情况调研结果,该办以“缺啥补啥”为原则,明确未来两年人才培养规划应重点完成的工作任务,并制定三项主要措施加以保障。一是选择重点培养对象。根据干部发展状况和年度审计项目资源,重点关注规划已完成80%以上的干部,通过组织谈话、提供学习和培训机会、参加理论研究等方式确保其在规划期内完成培养目标。二是合理安排审计项目资源。针对办内青年干部较多,受项目资源制约,主审机会相对较少的实际情况,该办推出“双主审”制度,并要求审计项目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启用青年干部担任主审,为其尽快完成培养规划创造条件。三是加大考核、跟踪、督办的力度。该办将人才培养规划的完成情况纳入处室和干部个人的考核中,将其作为处室和个人评先选优的要素之一。同时要求相关处室要加大对培养规划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力度,确保按期完成规划目标。(张若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