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创新驱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以创新为驱动,不断探索创新之路,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11年至2012年,该办共有10项创新成果被审计署确定为创新事项。2013年,该办将创新工作作为打造亮点的重中之重,构建了“3+10”重点创新格局。创新工作的开展,改变了该办审计干部以往工作中循规蹈矩的状态,有效激发了全办审计干部的聪明才智,促使全办审计干部突破思维定势、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提振了精气神。

    一、建立领导小组,出台系列制度

    (一)成立领导机构。为使创新工作能够顺利开展,该办于2011年成立了由特派员任组长、其他办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新能力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创新能力建设的决策、组织、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新能力建设办公室,负责执行领导小组的决策,抓好创新能力建设的督促、检查、指导、落实等。近3年,该办共召开12次创新能力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立项创新事项248项。

    (二)建立制度约束。近3年,该办根据创新工作实际需要,陆续出台了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创新事项评分参考标准、创新能手评选办法、创新先进个人评选办法、创新工作先进处室评选办法等制度,以制度规范和促进创新工作,极大调动了广大审计干部和各处室的工作积极性。2011年至2012年,该办评选出11名创新能手、6名创新先进个人、6个创新工作先进处室。

    二、搭建创新平台,营造创新氛围

    (一)搭建交流平台。该办在内部网站开辟了“创新园地”版块,下设创新工作、创新论坛、创新读物及创新作品等栏目。创新工作栏目登载了创新能力建设实施意见、创新申报立项通知等文件;创新论坛栏目登载了历史名人关于创新的论述及文章;创新读物栏目登载开阔视野的小故事、小文章;创新作品栏目登载创意作品赏析及创新案例等。全办同志以“创新园地”为平台,及时了解、交流创新工作的开展情况,在繁忙的审计工作之余,开拓眼界,启发思维。

    (二)组织创新活动。为进一步营造创新气氛、启发创新思维,该办连续3年组织开展了看图谈感言、低碳生活变废为宝和创意摄影图片大赛等创新活动。全办同志积极参与,活动中共收到各类创新感言、创新作品、创意图片百余件,同时评选出“十佳创新感言”、优秀创新作品、优秀创意图片等获奖作品。通过一系列的创新活动,进一步调动了全办干部的创新热情,增强了全办干部的创新信心。

    (三)编制电子书籍。为加强全办干部在创新工作方面的交流借鉴,该办于2013年选取被审计署认可或对该办审计工作开展有促进、借鉴作用的创新事项21项,编制了《创新事项选编》,并以电子书的形式在内部网站刊载,进一步开拓了全办干部的审计思路,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创新氛围。

    三、采取多种方式,提升创新成果

    (一)召开创新工作会议。为推进创新工作深入开展,从2012年起该办多次召开创新工作总结会、座谈会,讨论交流创新工作中的心得体会,提出创新工作发展的思路和途径,协调解决创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全办干部的创新思维意识、能力水平在不断的交流学习中得到明显提高。

    (二)成立创新攻关小组。为不断提升全办创新成果,该办成立了若干个创新攻关小组,明确小组成员、责任、目标,要求每个小组每年至少完成1项较高层次的创新事项。在2012年审计署对特派办的考核中,由攻关小组完成的2项创新事项得到审计署认可,为该办获得创新加分。

    (三)构建“3+10”重点创新格局。2013年,为提升创新成果,该办在创新工作原有基础上,着重强化了对创新事项质量和层次的提高,形成了“3+10”重点创新格局。“3”即全办统一组织的3项重点创新事项,“10”即各处室10项全年重点创新事项。截至目前,该办创新事项已被《审计工作通讯》、《审计工作动态》等采用推广12项;在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中,该办总结了“搭建信息化平台深化医药经销行业税收审计”的信息化审计经验,并在全国社保审计经验交流会议上做了交流汇报;该办参与编订的省(市)委书记省(市)长同步经济责任审计指南,受到署领导高度肯定。

    四、以创新为驱动,促进全面发展

    近3年,该办形成了一批对审计工作及综合管理起积极推动作用的创新事项。在审计工作方面,财政审计选县方法创新、应用异构数据库访问技术开展数据分析创新、搭建信息化平台揭示增值税普通发票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创新,进一步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扩大了审计工作成果。在综合管理方面,采取多种措施强化档案管理、审理和档案检查“两同时”、探索“四手”人才培养模式等创新,推进了该办各项综合管理工作的全面开展,具有较强的推广借鉴作用。

    目前,该办已经形成较浓厚的创新氛围,审计人员的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创新积极性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有力地促进了审计工作。该办将继续探索创新之路,为打造创新工作强办而努力。(韩雪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