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以制度为本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制度是规范队伍行为的重要措施,也是加强队伍建设的保证。近年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从立规矩开始,深入推进制度建设,通过制定和落实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制度在目标引领、推动工作等方面的导向作用,推进了该办干部队伍整体建设。

    制度制定集思广益,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该办在制订制度时注意听取、吸收广大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办法,反复酝酿讨论,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把制订制度的过程变为统一认识、消除思想障碍的过程,不仅可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而且也为制度的贯彻执行奠定良好基础。

    制度建立科学规范,增强制度的系统性。为保证干部队伍建设规范、有序运行,该办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出来的突出问题,先后制订完善了干部考核、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干部交流、考勤管理、离退休干部管理等方面11项针对性很强的制度。一是完善干部考核制度,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热情。修订了《审计署西安特派办处室年度工作考核办法》、制订了《审计署西安特派办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实行量化计分,将考核指标细化、量化到各处室及个人,对各个部门和个人完成岗位职责的情况及工作业绩情况进行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先进、立功和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形成规范有序、争创一流的工作局面,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和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二是建立健全教育培训制度,着眼长远育人。首先以规划明确方向。在对干部队伍建设现状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的基础上,结合该办“老办变强办”五年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先后出台了《审计署西安特派办培养四手人才的实施意见(试行)》、《审计署西安特派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规划,明确了干部队伍建设科学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其次是建立学习教育制度。坚持把激发学习动力作为抓好学习的突破口,修订了《审计署西安特派办在职人员教育培训管理暂行办法》,为参加学历教育、职称教育、计算机审计中级教育的审计干部给予一定的学费、书费、考试费支持,鼓励干部在岗学习,提升发展后劲。三是推进干部轮岗制度化,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制定了《审计署西安特派办干部交流暂行规定》,对干部交流的种类、条件、年限、原则、程序、奖惩等都进行严格规定,建立了个人自荐、处室推荐、人教处审核、办党组审定的干部推选机制。减少随意性,使交流工作步入常态化的轨道。同时注重激励约束机制的建设,将干部交流工作与处室年度考核和个人年度考核挂钩,对依规定积极参与交流的干部在选拔任用、处室考核中给予加分奖励,不服从组织决定参加交流的同志,按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充分发挥每位交流干部的个人专长,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最大限度地实现干部资源的优化配置。

    制度执行保障有力,增强制度的约束性。该办建立健全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督办制度、月度工作计划监督检查制度、年度考核制度。形成领导分工负责,处室归口承办,职能部门综合协调的督促检查工作体系。采取日常检查和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跟踪检查,督促制度落实。对各项制度的执行,对党组会、特派员办公会决定事项贯彻落实、处室月目标任务完成等情况进行督办,明确到党组成员和有关处室的负责人,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对督办不力的,严格追究责任。同时,定期不定期地对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组织集中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对不严格执行制度的,进行严肃处理。以制度提效能,多措并举抓落实。(刘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