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多措并举筑牢安全生产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近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采取多种措施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与检查,建立健全安全工作机制,为各项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

    一是明确工作思路,提高思想认识。该办提出,贯彻安全生产精神,强化全员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安全规章制度,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是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办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人员具体抓、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特派员任组长,分管副特派员任副组长,其他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并指派了专门的安全检查监督员。按照“强化管理,深化教育,增强意识,消除隐患”的安全工作指导思想,加大检查监督力度,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增强安全责任意识,消除麻痹大意思想,最大程度地排除安全隐患和违章违规行为,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是开展安全宣传,营造安全氛围。为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安全生产、保密等工作的认识,该办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学习宣传动员工作。组织广大干部,尤其是相关岗位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及审计署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文件精神,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促进干部自觉贯彻保密法及相关制度规定,重点加强对涉密人员的保密宣传教育,对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的工作人员和重大专案、重要审计项目的审计人员,加强上岗、在岗和离岗、离职前的保密宣传教育,使涉密人员教育日常化、规范化。同时注重开展经常性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宣传教育效果。通过在楼道视频、办网站播放相关的安全、保密法规、制度和知识,在办公室张贴安全、保密标语,在审计现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适时开展安全知识教育,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筑牢安全生产的思想基础。

    三是强化隐患排查,提高应急能力。该办严格按照审计署“全覆盖、零容忍、严排查、重实效”的总体要求,一方面,专门组织开展自查整改和检查活动,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该办要求各责任处室深入开展了自查整改活动,并组织专门技术人员对食堂、职工宿舍、监控室、配电室等重点部位以及车辆、消防器材等重要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及维护,与公务车辆驾驶人员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清理规范职工住宅小区生活秩序,将安全生产行动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加强日常安全防范和管理,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了审计人员外出审计办公、行车、住宿等方面的安全防范,强化审计工作资料的保密管理;在开展支部教育活动和组织退休干部参观时,及时进行安全提醒,并采取切实有效的保障及防范措施确保活动顺利、安全开展;在重大节假日和重大事件突发时期,实行党员领导干部带班的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随时保持通讯畅通,提前确立应急预案,以确保突发事件的迅速有效处置。近日,该办还将在年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基础上组织实施“回头看”,对各项工作中的安全隐患再次排查整顿。

    四是建立健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该办以深入推进“效能提升”计划为契机,对全办现有制度进行清理,专门成立了制度“废、改、立”领导小组,由分管办领导组织对制度进行全面清理、修订和完善。特别是对职工食堂管理办法、车辆管理办法、信访制度等进行了修订、完善,把安全隐患排查等内容纳入日常工作范畴,将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制度化,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从制度上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的实现,为“大事不出、小事减少、管理严格、秩序良好”的工作目标实现提供了制度保障,建立了长效机制。(吴建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