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建设节约型机关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能源绩效专项内部审计和严控“三公”经费为切入点,扎实推进节能降耗工作,着力打造节约型机关。

    该办能源绩效专项内部审计以资金流和供应流为主线,以电力、燃油两项能源管理使用情况为重点,通过查看电力线路设备、查阅财务记录、核对账务数据和业务数据、进行实时监控等多种方式,编制出电力线路图、办公楼电荷情况表、办公楼房间电力图等能源消耗基础资料,全面摸清了能源消耗的基础情况和管理体制,理清相关使用、控制环节之间的关系,查找出了管理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

    该办后勤部门以审计报告为依据,按照办党组的要求,迅速进行整改: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了加强用电管理、车辆管理制度,建立起了涉及岗位管理、财务监督、对比分析、责任追究的一系列管理办法;二是优化用电管理,为审计数据处理中心等用电大户设置温度控制、安装单独电表,加强办公楼空调、电梯、亮化等用电管理,每月对能源消耗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查找异动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三是调整办公楼的用电管理模式,将办公楼用电与住宅小区用电彻底脱钩,实现电网的科学合理布局;四是燃油管理实现购卡、管卡、用卡三者脱离,并实行单车单人的管理考核制度。通过上述措施,审计后3个月的电费月平均水平比审计前一年的月平均水平下降了29.26%,比电费最高的月份下降了54.42%,燃油无序管理的状况也得到有效遏制,有力地促进了该办节能降耗目标的实现。

    此外,该办出台了《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公务接待管理细则》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意见》,从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控制办公设备购置、降低公务用车费用、加强会议经费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在规范公务接待方面,对接待工作的类别、接待工作的原则、接待工作的标准、接待工作的流程进行了严格说明和限定,一般用餐均安排在机关食堂进行。在严格控制办公设备购置方面,尽量调剂使用现有办公设备和家具,特殊情况确需购置的,要按规定严格履行审批手续,且各项开支需经分管特派员批准。

    在降低公务用车费用方面,严格公务用车批准登记制度,严格审批程序,实行统一管理。各处室要计划用车,提前半天填写《用车申请单》,机关服务中心根据车辆情况合理调度,减少单独或重复派车。2公里以内的短距离公务活动一般不派车。按照规定,同城审计项目不安排本办车辆接送。实行公务用车节假日封存停驶制度。节假日期间除保障特殊工作需要的公务用车外,其他公务用车一律封存在办公楼,车钥匙集中管理,严禁公车私用,严格车辆编制和更新管理。

    在加强会议经费管理方面,要减少会议次数、压缩会议规模、缩短会议时间、做好会前准备。实行会议审批程序前置制度,确需召开的会议,会前必须形成书面方案,报办主要领导审批后实施。(刘阳)
【关闭】    【打印】